谈“核”色变?核医学的“辐射”其实没那么可怕 | 科普

发布时间:2022-08-01


  “其实规范地使用医用核素是非常精准高效安全的。我们医用核素剂量是控制在一个非常安全的范围的。你不能光听到辐射就害怕,要说辐射,变电站也有辐射,坐飞机也有辐射,吸烟也有辐射,所以关键是剂量问题。”

  一提到“核”,想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核武器或者是核事故带来的伤害。事实上,“核”早已进入医学领域,用于疾病分子影像诊断、治疗和研究,成为如今的前沿学科“核医学”。

  网上曾经流行过这样一句话:“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这句话源自一位名叫帕拉塞尔苏斯的中世纪医生,他认为:万物皆有毒性,剂量才是决定毒性的关键。

  核医学也是如此。医学上使用的“核”与核武器中的“核”是不同的。

  核医学是放射性核素在医学中的应用,主要是对疾病进行诊断、治疗和研究的一门新兴学科。

  核与放射线听起来让人恐惧,但其实射线在宇宙中无处不在。“辐射”是热的一种传播方式,只要温度不是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向四周散发出射线。而医用核素诊疗选用的核素是严格挑选射程、半衰期适合、且用量都是极微的安全药品,不会对病人造成辐射损害。

  核医学显像用的都是短半衰期核素,有些只有几分钟半衰期,引入体内后会很快的衰减,同时加上药物从体内的代谢和排泄,在患者体内的有效半衰期更短。而放射性核素治疗所用的核素射程非常短,且只能被肿瘤组织高摄取,其他组织不摄取或很少摄取,因此也不会损伤正常组织。所以医用核素诊疗是很安全的。

  目前在核医学领域,人才还是非常短缺的。一听到核医学中的“核”字,不光病人害怕,有些医学生也害怕,唐爽表示:“核医学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春天。生命科学、医学工程、物理、化学等学科的蓬勃发展给多学科高度融合的核医学带来很多机遇。很多新分子影像探针、新显像设备、新核素治疗药物都在研发推新。整个核医学从业者也好,相关医学生的培养也好,都是有很大一个缺口。我挺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医学生,他们能够走进这个前沿学科来了解核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