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常破“心中贼”

发布时间:2022-08-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山中贼”是有形的,而“心中贼”是无形的;有形的敌人让人警觉,无形的敌人却容易使人麻痹。不少“落马”干部也曾经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横刀立马”,但最终却在与私心杂念的斗争中败下阵来,初心使命淡化,忘了戒惧、失了气节、丢了信仰,陷入腐化之路。

心中有“贼”,“行”上就会走偏。心中有了懈怠的“贼”,行动上就会“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甘心做安稳官、太平官,失掉了斗争和担当精神;心中有了投机的“贼”,就会碰到问题患得患失、讳疾忌医,为个人考虑得多、为群众考虑得少,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心中有了骄奢淫逸的“贼”,就被贪欲迷乱了心智、扭曲了行为、突破了底线,逐渐滑向堕落的深渊……

思想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党员干部必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因此,要时刻秉持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四有”书记谷文昌常对身边人说:“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谷文昌去世后,爱人按他生前交代,拆除家里电话上交,“活着因公使用,死后还给国家”。一部电话映初心,只有对权力心怀敬畏,才能两袖清风来去;只有对人民心怀敬畏,群众心头才有一份敬爱。谷文昌同志身后被称作“谷公”,至今被当地群众铭记于心,就是最好的证明。党员、干部唯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才能行稳致远,走好从政路、人生路。

要时刻秉持公心。“不私,而天下自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杨善洲同志退休后上山种树,“前面烤着栗炭火,后面积起马牙霜”。面对不解,他一句“有人说我是自讨苦吃,其实你们不知道我有多快乐”,令人动容。杨善洲的“乐”,是共产党人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的“乐”,是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幸福的“乐”,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以“先忧后乐”的实践证明,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小我”走向“大我”。

破“心中贼”是共产党人必须修好的“心学”,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到实践中。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自己的“心”置于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在千锤百炼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努力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展现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追求。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9日 1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