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打好反腐败斗争总体战

发布时间:2022-08-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这一重要要求,为新形势下深化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在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好。

总体战,是现代军事思想中的重要概念。明确要求反腐败斗争要“打好总体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思考和准确把握,是系统观念这一“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科学运用。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任何零敲碎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反腐败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打好总体战的重要要求,蕴含着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全方位研判、对反腐败力量的全领域布局、对反腐败举措的全口径使用、对反腐败资源的全要素调度、对腐败问题的全过程防治,是有效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的科学指引。

打好总体战,根本在于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首要的就是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体制机制的有效有力,关键在于责任分解落实的科学合理。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让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成为共识,让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成为常态。

打好总体战,关键在于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不动摇,用“全周期管理”方式防治腐败。反腐败不仅集中体现于审查调查等惩治腐败环节,还贯穿于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等各方面。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又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着力减少腐败机会,有效防止腐败滋长,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还要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同时,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切实铲除腐败温床、掐除腐败苗头、割除腐败毒瘤、消除腐败变种。

打好总体战,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扛牢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在严肃监督执纪执法的同时,积极协助同级党委研究、部署、协调、督促检查反腐败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有关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反腐败合力。深入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促进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助力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2022年第15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