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09-20

为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前期认真研读学习的基础上,9月19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专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畅谈学习体会,研究抓好贯彻落实的思路和方法。上海分院领导李正华、胡金波、王东、李晴暖及理论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这部重要著作的思想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上海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进一步聚焦使命任务、把握发展大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科技创新的方方面面,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原原本本学习、逐篇逐段领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智慧和伟力转化为研究院所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务实举措。二是要深刻感悟真理力量,切实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抓落实的目标任务,按照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着力完善院所治理体系,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强化领导力、组织力、战斗力。三是要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在提高工作成效上下功夫。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与推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相结合,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与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