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近五年获批新药15个,“非拥挤赛道”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22-11-14

1

以“突破融合:科技创新驱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的中国生物技术与医药创新论坛暨2022中国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价值榜颁奖近日在上海召开。大会探讨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的前沿技术,洞见行业未来发展。

在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静安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大宁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下,“2022中国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价值榜”由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携手医耘科技发起。

本次评选下设小分子创新药、抗体药、创新疗法、生物技术、医疗器械、CXO、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券商投行和金融服务机构9个系列评选项目,经由评审小组对生物医药企业2021年的全年数据及公开信息进行标准化处理和综合评估,从而选树出一批当年度具有行业创新价值的企业,形成业内第三方客观评价榜单。

市科委二级巡视员、生物技术与医药处曹宏明表示,近5年来,上海获批新药15个,三类医疗器械440个,这些创新成果不仅充分体现了上海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的实力,还发挥了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策源能力,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静安区副区长张军表示,静安区已将生命健康产业列为“十四五”期间六大重点产业之一,依托区域内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集聚优质医疗资源,发挥科教人才竞争力领先等优势,助力静安区全面构建生命健康的产业体系。

2

新形势下如何把握生物医药创新转化的“攻”与“守”?中科院院士陈凯先表示,大环境下“热点不热”,就倒逼企业不要去追逐热点,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企业要有自我造血能力,推进临床进度,尽快走市场化路线。生物医药企业需要精于自身产品质量,满足国内临床科研需求,实现逐步出海。

首嘉医学总经理赵馥表示,企业还应该关注一些其他赛道。当前全球生物医药领域最最拥挤的赛道就是肿瘤,新药的在研品种超过30%,中国甚至达到58%。从2013到2018年,肿瘤药的IND数据增长5倍。在胃肠、代谢,中枢神经等赛道,我们投入的研发还远远不够,可以在这一方面有所突破。

另外,提供临床研究服务的CRO公司、SMO公司,需要更快建立更高的质量标准,为更优质的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包括临床研究设计,组织实施,数据录入、采集、分析,注册法规解读和支持等,成为创新药临床阶段的助推器;以患者获益为项目的起点和最终的落脚点,实现生物医药共同的创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