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传承创新,科学解读中医药 | 第15届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7日-18日,“第15届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暨2022长三角天然药物化学研讨会”(以下简称“TCM大会”)在张江科学会堂召开。大会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药学会、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上海市科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朱启高,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上海市药监局副局长张清致辞。

微信图片_20221118162201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表示,上海是全国重要的中医药创新高地,长期坚持守正创新,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中医药创新体系。接下来,市科委将持续坚定支持上海中医药创新发展,共同助推我国中医药走向世界、造福人民。讲话中,他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坚持传承与创新,提升中医药原创能力;二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三是坚持开放多元,提升国际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微信图片_20221118162206

微信图片_20221118162208


  期间,上海创新中药转化联盟成立大会暨上海创新中药转化平台揭牌仪式举行,由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上海市药监局副局长张清、上海市科委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曹宏明、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和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傅大煦共同揭牌,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共同签约,并展示了平台首批征集的10个项目。


  TCM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4届,本次大会以“聚焦传承创新,科学解读中医药”为主题,总共包含1个开幕式,1个大会报告以及4个分会报告,共有超过60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分享,涉及到中药与天然药物的活性成分结构、药物靶点、作用机理、药品溯源、药效等方向,并就中医药产业的最新政策法规、研究动态、发展趋势、技术合作、产业热点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中医药科技界、企业界代表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前沿信息,助推中医药产业继续保持优质、高速、创新发展。


  大会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药学会、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主办,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市生物医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市药学会天然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中药分会、浙江省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江苏省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委会、安徽省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委会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