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长三角“朋友圈”怎样越做越大? | 第五届长三角科交会今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18

微信图片_20221118162258


  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重点聚焦我国科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突出城市交友、产业交融、人才交流、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特色,11月16日上午,以“协同创新一体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五届科交会)开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通过视频形式线上参与本届长三角科交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以及长三角合作城市、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21118162301


  王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上海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中心龙头带动作用,携手苏浙皖,以“科创+产业”为引领,不断推进创新制度联动、创新任务协同、创新空间联通和创新生态共育,长三角地区加快向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原始创新动力源、融合创新示范区、开放创新引领区迈进。他表示,期待长三角六城市以科交会为载体,围绕区域优势领域,深化区域间合作,共同强化高端产业创新引领,挖掘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关键需求,推动长三角地区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强强联合,解决一批产业关键环节核心问题;共同发现一批前沿引领技术、“新赛道”领域创新技术,培育新兴技术产业增长点,联手打造协同创新新空间、新方向。

微信图片_20221118162304


  继2021年首次在科交会发布之后,国内第一份完整覆盖区域内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在开幕式上发布,该报告由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以及《华东科技》共同打造。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创新生态发展为目标,构建了由创新资源、创新产出、产业潜力和环境支撑4个一级指标,共计12项二级指标和30项三级指标的长三角创新生态指数指标体系,2022版《指数报告》显示,相较于2021年,整体水平上升7.47%,反映了长三角区域创新资源不断集聚、产生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为产业发展积蓄动力,最终为提升长三角区域创新生态的能级提供支撑。


  随着同期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逐年提升,第五届科交会着力打造一系列重要精品活动,包括长三角青年科学家论坛、“科创中国”汽车芯片百人论坛等;同时,将同步开展“长三角科交会活动月”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包括:“嘉定区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创业论坛暨2022创享嘉创业大赛科技成果项目专场活动”“第三届中国智能传感大会”“‘双碳’驱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2022X-GAME上海智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竞赛”等,活动总数约50场。


  本届展会融合提升原有“线上科交汇”和“掌上科交会”功能。全新推出线上科交汇PLUS。全面升级后集“参观”“参会”注册报名、数字展馆、供需对接平台、线上云相册、现场虚拟云交互直播间、酒店预订、个人中心等功能于一体,多维度为长三角科交会的来宾提供全新体验和深层服务。今年还首次推出了虚拟数字人科技IP——“科嘉博士”,大会科技元素无处不在,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氢能源、集成电路等最新科技成果也将亮相大会。


  本届科交会首次设立“特邀城市”机制,将邀请南京江北新区作为特邀伙伴城市,全程深度参与科交会相关活动,以组团形式参加线下展示,发布一批科技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