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建功新时代 不忘初心励前行——2022年市科技系统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22-12-06

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科技系统团员青年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组织协调能力,11月28日至30日,市科技团工委组织开展2022年上海市科技系统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11月28日,培训班开班式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艳林致欢迎辞。

王宇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对青年干部成长和学习寄予殷切期望。他指出,新时期青年团干做好工作,一是要学会谦逊,涵养良好品格,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合乎事理的思维方法,做好组织交代的每一件事情。二是要珍惜身份,注重道德修养,珍惜现在的工作条件和职业荣誉,忠于党的事业。三是要有思想深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汲取思想精髓,提高理论修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早日成为“干工作有思想,看事情有深度”的新时期青年干部。

张艳林在致辞中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期望:要勤学好思,走在前,作表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遵守纪律,珍惜学习机会,锻造学风作风;要学以致用,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工作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做新征程上奋进的优秀青年。

本次培训班精心设计,充分把握科技系统团青工作特点,重点从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和师资选配等三个方面提升培训质量。在教学设计上,既注重理论性、体系性,也注重场景性、体验性,设置了专题讲座、团队拓展、行走式教学、访谈式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课程设置上,安排了党性教育、理论教育、政策解读和工作方法等四方面内容,既有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全面解读,也有青年团干部培养,还有共青团工作实务思考、基层团组织建设等业务指导。师资选配上,邀请了市委党校、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党的二十大代表等各领域的专家授课。

培训班为期3天,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和提升市科技系统团干部、青年工作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学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引导青年团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干担当。来自全市科技系统27家单位的31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此次培训。

专题讲座多角度学习重要思想

2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讲座中,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陈荣武教授带领学员们从民族、政党和世界三个切入点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会“跳出本文读文本”,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有更全面和深刻的理解。

3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杨国庆副教授作《青年团干部的素质与能力培养》专题讲座,让学员们对“胸怀志向”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坚定提升自我要求、培养自身能力、深入自我实践的决心。

4

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魏毅作《共青团工作实务和基层团组织建设思考》专题讲座,为学员们厘清了纷繁复杂的团务工作,划出重点、圈出难点、指出误区、找出对策,是一场贴近工作实际的团务科普和指导。

5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李雪艳教授作《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专题讲座,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入手,为我们阐述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

多样教学全方位激发青年力量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与了素质拓展、行走式教学、访谈式教学、小组讨论等多样的教学,通过实地参观、交流面谈、通力合作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个人素质、激发潜在力量。

6

“从渔阳里到复兴路”,独特的行走式教学让学员们跟随伟人的脚步,用独特的“建筑可阅读”视角,对团史、党史的细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7

“从列车长到党代表”,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铁路上海局上海客运段列车长顾蓉的分享,学员们仿佛亲临会场,感受到她在基层服务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努力。

通过素质拓展和小组讨论,学员之间迅速拉进了距离、产生团队默契,也分享了各自在团务工作中的收获和困惑,相互借鉴、互相学习。通过此次培训也让系统内各单位的团员干部增进了解、加强联系,为今后合作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共青团工作交流会上,4位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小结,系统汇报了团员们3天的学习成果。全体学员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关心关爱,共青团要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让广大青年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共青团干部应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业绩体现对党的忠诚,为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