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与上海科技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03-13

3月11日上午,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与上海科技馆在上海天文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科学工作联合中心主任刘继峰出席并见证,上海科技馆副馆长、上海天文馆管委会主任刘健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辰州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理事长常进院士通过视频为活动致辞。

1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是科技部支持成立的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负责管理、整编、集成天文学科领域的科学数据,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建设天文数据资源体系,优化完善天文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并提供多源数据服务等。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上海天文馆管委会主任刘健热烈欢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一行的到来,并期待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探索天文科学数据应用、赋能天文数驱科教,开展天文科普教育研究等方面形成合力,实现共赢。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在中指出,此次合作是实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推进的重要举措,期待通过本次协议的签署,双方能够在科研成果科普化、全民科学素养提升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2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视频致辞

3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刘健致欢迎辞

4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刘健、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辰州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科学工作联合中心主任刘继峰研究员对此次合作表示祝贺。他表示,科普教育是建立科学创新队伍的重要基础,希望此次合作能够大力探索天文科普教育的新领域、新模式、新方法,更好地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创新精神。

5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贺词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天文数据领域开启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合作期间,双方计划将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及合作项目,共同促进天文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推动虚拟天文台发展;加强天文科学成果科普化转换,合力推动天文数据可视化应用和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打通科普教育、科学传播等领域人才培育链路,推动相关人才整体水平跃升;依托国内天文科技计划项目产出的科学数据共同开发公众科学项目,积极推动公众参与科学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此前,协议双方就已在天文科普相关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在第五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点击了解大赛详情)中展开深度合作。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为大赛全程提供媒介及平台支持,并承办大赛颁奖典礼,为天文爱好者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让公众对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理念有更深入的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