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学习 贵在实践 扎扎实实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发布时间:2009-12-02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所所长、书记  邢文华
  
  (2009年)
  
  同志们:
  
  根据中央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精神,在集团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所党委研究制定了《七O八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今天召开所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大会,在此,我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在党员干部中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作一个主题发言。
  
  一、         深刻把握、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两个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在党员干部中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是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全党开展“三讲”教育活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所的各项工作。
  
  第一、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科学把握科技进步的规律和造船市场趋势的必然要求。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全党要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来,党中央着眼于把握发展规律,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系统完善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结合所的实际,我所作为集团公司领导下的科研院所,如何把握科技发展的规律,正确认识当前金融危机对船舶市场的影响,以及如何认清形势、分析利弊、应对挑战是十分重要的。
  
  从世界科技发展看,科学技术特别是战略高技术正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科技进步不断突破人类认识的已有境界,科学发现正在为技术创新和生产力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道路,科技成果产业化周期缩短,技术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不断创造出新的科技制高点和经济增长点,成为科技创新和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当代世界科技发展的澎湃大潮中,可以说,谁把握了这些新特点新趋势,紧紧抓住追赶和跨越的机遇,不断增强科技实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谁就能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战略地位。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快了争夺科技制高点的步伐。世界科技进步迅猛发展及其带来的巨大影响,给我们提出了不能回避、也回避不了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急起直追、锲而不舍,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带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实现质的飞跃,努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和保持发展的主动权。
  
  当前,百年不遇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已对世界造船业形成巨大冲击,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航运市场的急剧下滑,加之金融机构全面收紧船舶融资业务,船东、船厂融资难度加大,投资信心锐减,新造船市场进入了有价无市的状态;供求关系发生逆转,新船订单急剧下滑;撤单、延期交船现象急增;产能过剩日趋严重,新船价格全面松动;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争单能力低。从各方面看,全球经济危机并没有见底的迹象,市场仍形势十分严峻。
  
  但是,尽管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然而我国船舶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变。我国金融体系整体比较稳定,使我国成为受此次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发展中国家,船舶工业仍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利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船舶工业已经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市场适应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从世界船舶工业发展形势看,随着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产业分工的不断深化,中国造船业的综合优势不断凸显,世界造船业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反而步伐还在加快;三是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原则通过了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推动造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积极创造良好的环境。
  
  借危机冷静分析,指引我国造船的优化升级。有关专家表示,当前的经济危机,其实是一次加快造船产业优化升级的大好时机。只要能坚持向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不仅注重技术改造升级,还重视产品营销和企业管理,积极向现代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让产业加快优化升级步伐,提升国际竞争力,对今后中国造船业世界第一宏伟目标的实现将产生不可估计的助推作用。
  
  因此,对我国船舶工业来说,金融危机是“危”更是“机”,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更要坚定信心,冷静观察,客观分析,准确把握危机中蕴藏的机遇,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在危机中磨练和提升自己,谋划更长远的发展策略,力求更大的发展。
  
  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我们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的有关讲话精神,学习领会集团公司第七次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与任务,加强对应对危机、创新做强的思考,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干部、群众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统一到集团公司的发展目标上来,统一到所的工作部署上来,为所的又好又快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第二、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快船型开发提升研发能力加快我所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所这几年在船舶形势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场经济和船舶工业的发展形势,与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围绕集团公司提出的“应对危机、创新做强”目标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联系所的实际,我们要立足能力提升,继续推动军品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军队需要,为国防建设和海军现代化建设服务,是我所的神圣职责,坚持军品第一,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适应新需求,构建新体制,培养新能力”的要求,紧紧把握装备建设的要求,更好适应海军装备建设的新需求,在舰艇设计领域,以新技术研发为切入点,在舰船总体设计领域,加强对武器装备建设和发展的跟踪研究,组织力量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和预研课题攻关工作,如快速战斗支援舰、水中兵器试验舰两栖攻击舰、大气自研、护卫艇、三体船型护卫舰等,在系统集成领域,要依托总体设计的优势。
  
  在关键技术和设备配套领域,以喷水推进技术为重点,要突破重点产品的关键技术,要依托主业,开展高端舰船装备的研究开发,推进该技术在军民品市场上的应用。同时我们也可通过国际合作,通过消化、引进、吸收,再创新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充分发挥我们在中低功率范围的技术优势,不断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面对国际船舶市场深度回调的时机, 我们要按照集团公司在第七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切实强化产品研发,加紧推出精品船型”的要求,加强科研和预研工作,要切实强化产品研发,加紧推出精品船型,大力推进“船舶精品工程”,要按照“技术性能指标先进、性价比高、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主流船东接受程度高”的要求和精益求精的原则,针对市场需求,选择一批船型,细化船型技术经济指标,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推出品牌。开发新的船型我们要注重于世界先进船型进行全面比较,特别要在油耗水平、排放水平等绿色环保指标方面下功夫,以适应新规则、新规范、新标准的要求,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我们要以市场潜力大,带动性强,具有一定基础的高技术船型和已经承造但依赖国外设计的船型为重点,安排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消化吸收和创新,形成工程化能力;此外要突出船型开发的前瞻性,要超前安排和部署对集团公司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跟踪和预研,加强技术储备,抢占技术制高点。
  
  21世纪是海洋经济时代,随着陆地资源的日趋枯竭以及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大,海洋资源开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大规模、全方位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谁在海洋资源开发技术装备上走在最前列,谁就将拥有未来经济的主导权。海洋工程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集团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具有重大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海洋工程业务对集团公司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发挥所的优势,做好海洋工程设计开发工作,同时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快发展速度,快速提升水平,打造出集团公司海洋工程品牌。
  
  第三、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实现集团公司寄予我所在科技领先定位要求的迫切需要。
  
  我所是集团公司重点建设的产品研发中心,我所研发工作建设到什么样的程度,关系到集团能否真正建成以设计为龙头,以产品为导向的现代化科研生产模式,这是集团对我所的要求。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集团公司“创新做强”这一历史使命赋予我们的重任,准确把握总体所在科研发展中的定位,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按照集团提出的“应对挑战、创新做强”的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科技水平世界领先”的目标,在当前“过冬”形势下,要抓好技术储备,搞好新船型开发,要为造船生产跨越式增长提供技术保障。与此同时,努力推出精品船型,大力推进三大主力船型优化升级和系列化,提高主流船型的市场适应能力和快速反映能力,我们要研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如:大型LNG船、深海半潜平台、万箱级船,成为集团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新标志,作为集团研发中心要积极发挥排头兵作用,为集团穿冬迎春作出贡献。但是要实现最终奋斗目标,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通过在发展方式上更加注重创新,在发展战略上更加注重做强,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学习集团公司第七次会议精神,不但要分析当前的问题,更要着眼长远的发展,抓住复杂局面中难得的机遇,谋划长远发展的战略布局,要加强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在创新的能力,实现集团公司创新做强的目标要求,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造船强国而奋斗
  
  二、         明确活动要求、找准突出问题,切实搞好两个学习实践活动
  
  我所这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和《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联系我所的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一)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围绕“坚持科技引领,推进“五个率先”这一实践载体,面对金融危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信心、苦练内功、改革创新、务求实干,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我所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科学发展真正落实到化解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加强科技把握国际竞争的能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能力;实现我所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要求
  
  根据集团公司的要求,结合所的实际工作,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要通过学习推动工作,通过实践推动所的发展,达到统一思想认识、解决所的突出问题、创新所的体制机制,促进所的持续发展,为国防建设和船舶工业发展、为实现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所的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
  
  (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根据集团公司的要求,结合所的实际工作,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要通过学习推动工作,通过实践推动所的发展,达到统一思想认识、解决所的突出问题、创新所的体制机制,促进所的持续发展,为国防建设和船舶工业发展、为实现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所的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增强所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党员在我所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和推动发展。
  
  二要解决突出问题。在2008年第四季度集团公司指导检查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学习、调研、讨论,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在面对危机,迎接挑战中不断强化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所的经营工作;如何贴近市场需求,适应市场变化,做好新船型开发;优化激励机制,全面推行利润中心的管理模式,同时推进预算管理等配套改革措施,提高基层部门的积极性,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所改革发展的需要;以所的发展战略为目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设置管理、科技人才成长“双通道”;通过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我所领导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要制定所“十二五”发展规划,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所的定位、发展目标和“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完善军船发展规划、民船发展规划、海洋工程发展规划、船用装备发展规划、信息化发展规划、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及研发能力发展规划和所规章制度建设等专项规划。在规划的编制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加强对船舶市场、技术发展的分析研究来制定所“十二五”发展规划。
  
  三要创新体制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逐步建立完善与所发展战略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着重在所的发展战略、加强经营工作、提升研发能力、创新管理机制、加大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建立和完善保障和促进我所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为我所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和环境。
  
  四是要促进科学发展。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制定所“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所2009年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党建和文化建设的任务结合起来,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力求思想观念有新的解放,科技发展有新的目标,机制改革有新的举措,人才队伍有新的提高,文化建设有新的发展。
  
  (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准确把握以下四个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防建设需要和集团发展战略要求,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使干部、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更加实事求是、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规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要在抓好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围绕集团公司提出的“应对挑战、创新做强”的要求,紧密结合所的工作实际,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重在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推动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贯彻群众路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吸收党员群众全程参与,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建议,真诚接受群众监督与评议,努力解决我所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职工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要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注意学习实践。要立足高标准、严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发展方向,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共识与合力。
  
  (四)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根据集团公司党组、科技党委和上船公司党委的要求,学习
  
  实践活动的范围以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主要任务是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二个环节。
  
  1、学习调研。一是组织学习培训。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部署,学习《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和集团公司第七次工作会议精神等,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同时结合回顾总结所改革开放30周年的历史经验,并结合所“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等内容。在学习方式上,采取个人自学、结合集体研讨、领导干部作学习报告、专题辅导、知识答卷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所领导班子成员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党委中心组会上进行学习交流,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专题学习。
  
  二是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在学习的基础上,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与确立课题相结合。各位所领导成员要带队结合所“十二五发展规划”开展调研,并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交流调研成果。调研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重点在突出问题查找和原因分析上下功夫,班子成员根据分工联系一个基层点,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制定所“十二五”发展规划奠定基础。
  
  2、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干部、党员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通过讨论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廉洁意识,鼓励从广大党员干部为所的发展,尤其要围绕专题调研问题,开展“建言献策”讨论与活动,在推进所的发展上统一思想和行动,同时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奉献、岗位争先“为主题的活动。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主要任务是抓好召开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  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二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成员要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其原因。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并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在此基础上,召开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结合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分析检查中,每位领导干部要结合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第七次工作会议精神,从“保交船、抢订单、强管理、降成本、防风险”的要求出发,认真思考,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措施,使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落到实处。
  
  同时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实现所科学发展的要求和各部门工作实际,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认真分析,找到原因,提高认识,及时改进。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一是所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对查摆出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确定我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目标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对科学发展观的新认识,查找的突出问题及主客观原因分析,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等。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
  
  二是组织职工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采取各种方式,认真组织职工群众评议。要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修改后定稿,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第三阶段:落实整改。主要任务是抓好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二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所领导班子在制定整改措施时,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思考解决问题的对策,确定发展战略,特别是对影响所发展的重大问题,要作为整改的主要内容。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注重可操作性,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分管领导、责任部门,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一是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根据去年底指导检查活动征求的意见建议,以及这次查找出来的问题,集中精力,要真抓实干,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围绕我所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按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逐步加以解决,班子成员要带头到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让广大职工群众能够看得见、感受得到。
  
  二是要完善机制和制度。学习实践活动要重视机制和制度创新工作,因此,我们既要解决眼前的突出问题,更要着眼长远发展。要充分借鉴学习调研成果,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机制不清、制度缺失和流于形式、难于操作等问题,要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清理,切实做好废、改、立,进一步完善所规章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内部管理,确保所规章制度适应所管理工作的需要。并在所内加强系统培训,做到让干部、职工知晓制度规定,并按照执行。
  
  最后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一要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把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向党员、群众通报;二要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测评工作要坚持广泛性、代表性和真实性,采取有效形式,重点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度进行民主测评活动。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同时要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五)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在去年底集团公司指导检查活动的工作中,回顾了我所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历程,总结出了“五个率先”的改革经验,同时也查找了所影响和制约所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与“五个率先”对照检查,初步认为我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所的体制机制还不适应社会发展要求
  
  我所早在84年就起步推进内部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改
  
  革成效,一度曾成为科研院所率先改革的典范。在后来一段时间里,内部改革滞后,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不能适应现代造船发展的需要,人力资源改革进展缓慢,由于改革没有及时到位,职工的思想观念转变不快,市场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还普遍缺乏,又进一步阻碍了所改革的深化。
  
  2、科技创新能力与集团创新做强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科技创新始终是我所发展的生命线,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
  
  我所的发展。近年来虽然在技术创新上有所作为,但总体上我所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舰船新船型开发技术储备不够,与国家新军事变革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开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船型能力与集团做强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在船舶及海洋工程研发的核心技术、前瞻性技术的创新能力不足,研发节奏尚不能完全满足国家和集团发展海洋工程的需求。
  
  3、内部管理效率与所发展的目标要求还不相适应
  
  主要体现在制度建设还不能及时适应管理模式的变化,管理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手段还比较落后,管理信息化的步伐不快。所内浪费现象比较严重,要进一步加强管理,降本增效。
  
  4、科技领军人才缺乏,不能适应所发展规划的需求
  
  前几年青年科技人员及骨干的流失,对我所科研生产和所的发展带来比较严重的影响。具体表现为人才的断层和科技领军人物缺乏,从目前现有人才队伍看,专业结构发展不平衡,关键的总体专业和结构专业断层严重,总师型青年骨干极度缺乏,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骨干是科研院所发展的根本。
  
  三、明确责任、加强组织,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的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党建工作和促进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落实领导责任。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所成立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邢文华同志任组长,高康同志任副组长、所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办公室主任由高康同志兼任。成员有党群工作部、纪委和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各基层部门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也是各部门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提高认识,带头抓好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搞好调研,带头整改落实。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同时要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深入基层研究指导工作,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践行者、忠实执行者和积极促进者,走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前列。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技发展上水平、职工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既抓好理论学习,又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实践,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深理解,才能真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真谛。既解决突出问题,又提出发展规划,才能从根本上、长远上为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科学发展提供保证。既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又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才能形成我所齐心协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第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级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远望报”、网站、大屏幕、宣传栏等的作用,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典型经验,突出政治性、政策性和导向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结合起来,同我所编制“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推进科技发展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用科技创新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第五、加强与指导检查组沟通,争取指导。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积极主动与指导检查组沟通,尤其在以下几个方面,争取集团公司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与审核。一是在突出实践特色方面,设计好实践载体;二是在各阶段转段前后和各环节中及时听取指导检查组的意见;三是在召开以下四个会议时,即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解放思想讨论交流会、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此外还有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会和群众满意度测评会议,请指导检查组参加指导;四是在完成以下五个报告时,及时听取指导检查组的意见与建议,即《所的实施方案》、学习实践活动动员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总之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主动与集团公司指导检查组加强联系与沟通,主动争取指导检查组的领导和指导,所形成文件和报告时要送指导检查组的审核。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所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发展,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创新做强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六十周年,为提高我国船舶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