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研究领域的半边天——记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柳红

发布时间:2011-12-27

  柳红,女,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组长。1999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1年期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后留所工作。分别于2002年、2005年在美国TheUniversityofTexasMedicalBranchatGalveston进行访问学习和研究工作。柳红同志曾先后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12月2日,柳红从133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又获得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荣誉。全国仅10位青年女科学家获此殊荣。
  
  柳红同志主要从事药物化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的研究工作,在药物化学、药物分子设计、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是该领域杰出的青年科技人材。她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高技术“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基金项目。近年来,围绕新结构类型先导化合物的合成,开展新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柳红同志共发表国内外论文百余篇。参加6本专著的编写,申请专利30项,获得专利证书8项。柳红所在的研究集体在国内率先采用超级计算机进行受体结构与功能关系以及药物设计研究,建立了“分子模拟?药物设计?化学合成?生物测试?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创新药物研究和靶标发现与确证平台,形成了一个以创新药物先导结构的发现和优化以及药物作用新靶标发现与功能确证为目标的多学科交叉、紧密结合的研究群体,成为我国分子模拟和药物设计领域最重要的研究中心之一,对我国该领域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柳红研究员所领导的课题组在上述研究平台中,承担并参与多项研究任务,负责药物设计和化学合成两个重要的环节,起着关键技术骨干的作用。研究结果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的论文150余篇,部分化合物已经进入临床前研究。
  
  柳红同志学风端正,为人正派,谦虚诚恳,富有事业心和献身科学的精神,有良好的科研道德。谈起自己的研究工作和成绩,柳红强调她只是作为新药设计与发现研究中心这个科研团队中的一员,从事药物化学和部分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的研究工作。如果说有什么成绩的话,也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人类对健康快乐生活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对新药好药的期待也是持续的。同其他领域一样,药物研发领域正在发生的知识产权的竞争甚至更为激烈。尽管上海药物所已是国内条件最好、力量最强的药物研发单位之一,但与那些国际上的跨国药企的研发部门的投入、实力相比,还是显得势单力薄。唯有自主创新,在竞争中求生存,才是必由之路。正有像柳红这样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药学研究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我国的药物研发自主创新之路必会越走越宽广。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