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青年科学家刘廷析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2-01-19

 

QQ图片20140514115048

  近日,“优秀青年科学家——刘廷析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沈晓明在报告会前亲切接见了刘廷析家属及报告团成员。报告会由市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主持,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在报告会上讲话。上海市各科研单位和教育单位的工作者代表和师生代表300多人饱含热泪听完了事迹报告会。
  
  生科院、交大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时玉舫教授、刘廷析的学生、文汇报记者分别在会上深情追忆刘廷析的动人事迹。刘廷析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11年7月16日因病逝世。在完成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后,他放弃了国外舒适生活,毅然回国,将所有心血奉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把全部精力倾注于科研人才的培养,他致力于使用斑马鱼这种与人类基因高度相似的模式生物,进行造血系统发育与疾病的分子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研究以及转化型医学研究,希望借此找到各类疑难疾病的治愈路径。回国六年来,他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17篇科研论文,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还在病床上与学生们讨论科研课题。
  
  市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在报告会上指出,刘廷析老师在科学研究的海洋中上下求索,在生命科学的杏林中辛勤耕耘,他用宽广的胸怀、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他钟爱的科学事业的一片天空。当前,要在全社会弘扬刘廷析的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使之蔚然成风;要踏着刘廷析老师的足迹,满怀激情地去工作、学习,努力推进我国科学进步和科技创新。
  
  据悉,市科技党委、市教卫党委已将刘廷析同志事迹材料编印成册,并将向系统单位下发学习通知,近期还将组织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交流学习体会,推动学习刘廷析先进事迹活动的深入开展。
  
  (市科技党委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