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精神涌动申城——刘廷析先进事迹在上海科教界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2-01-19

QQ图片20140514124302

  “把学问报效给了祖国、把生命奉献给了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家刘廷析的先进事迹在上海引起强烈反响。12月28日,在一场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联合主办的座谈会上,来自上海市科技系统和教卫系统的50余位代表一致表示,要学习、弘扬刘廷析爱国奉献、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和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师德师风。会上,上海市科技党委、市教卫党委还向系统各单位发出了《关于开展向刘廷析同志学习的通知》。
  
  留下宝贵财富
  
  “刘老师的英年早逝,不仅让国内科学界感到痛心疾首,更让国外该领域的同行们扼腕叹息。”刘廷析研究小组的新领队、健康所研究员周勇说,由于刘老师的斑马鱼研究水平与国际最高水平相当,在国际学术领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哈佛的一位教授曾告诉我,对刘老师不能继续研究感到痛惜。”
  
  周勇与刘廷析有着相似的求学经历,都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做过博士后研究,都研究斑马鱼。“我去美国时,刘老师已经回国了。”周勇表示,“刘老师知道,在国外即使做得再好,都不能带回国,他要把最好的科研时光留给祖国。”这种精神也激励了周勇回国接手刘廷析的实验室。
  
  “刘老师为实验室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财富。”周勇说,在2个多月时间里,他已经深刻感受到刘廷析研究小组的创新和团结,“我们要传承刘老师追求真理的精神,推动刘老师热爱的斑马鱼研究事业前行。”
  
  瑞金医院血液学研究所研究员黄秋花曾与刘廷析在一幢楼里工作。作为同事,她时时都能感受到来自刘廷析团队的那种团结与奋进精神;作为科研工作者,她也深感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与压力。“刘老师对科研痴迷,让同事们总是有‘望其项背,坐立不安’之感。”黄秋花说,“刘老师的科研成就,激励我们这些同龄人奋起直追。”
  
  青年学生的榜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08级临床医学学生董樑作为一名学生记者曾采访过病榻上的刘廷析。“一个半小时的交谈后,当走出病房时,我的心情还是久久不能平静。”董樑将刘廷析看作一个真性情的科学家,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
  
  “刘老师教会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怎么学习。”董樑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在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学习后,考虑的是有没有足够的回报。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不少年轻人心浮气躁,总希望能一步登天。“刘老师是如何对待事业的?他一心只有对斑马鱼研究的热爱,不计回报、不计功利,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过来。”董樑表示,刘廷析的精神与人格,对于80后、90后年轻人来说,是弥足珍贵的。
  
  健康所08级博士研究生黄吉均则一直记得面试时刘廷析向他提出的问题:“你可以在实验中呆多久?”在与刘廷析多次接触后,黄吉均深深地被其精神所感动。尤其是今年1月,刘廷析强忍着病痛主讲了干细胞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报告,丝毫没有表现出任何痛苦的神情,完全沉浸在分享学术发现的快乐之中。“刘老师问题的用意是考察学生是否能安心科研。”黄吉均说,“现在一想到刘老师,我总能感到一股巨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