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廷析生平和事迹

发布时间:2012-01-19

QQ图片20140514124541

  刘廷析,男,汉族,贵州省贵阳市人,无党派人士,1967年12月22日出生于云南省勐腊县。1990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系,1990年—1993年在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担任住院医师。1993年—1996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原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学研究所求学,1996年获得内科学硕士学位。同年,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血液病专家陈竺院士。1999年取得内科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Dana-Farber肿瘤研究所做博士后。2005年,他婉拒了美国导师的挽留,放弃了美国优厚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回国,被聘任为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组建发育与疾病实验室,主要使用斑马鱼发育——疾病模式生物体,进行人类造血系统发育,造血干细胞和白血病肿瘤干细胞的分子遗传学和转化医学研究。
  
  回国6年来,刘廷析研究员将全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凭借扎实的学术功底、卓越的科学见解和坚毅的人格魅力,从零起步,在健康科学研究所和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逐步搭建起了自己的一片科研天地。并建成了占地250平方米、可养殖5万条斑马鱼成鱼,国内规模最大最先进的鱼房。
  
  6年的潜心探索收获不菲科研业绩。2007年以来,刘廷析研究员在Nature Medicine、Blood、PNAS、Circulation Research、Cell Research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7篇,总计影响因子超过140。由他率先创建的有效的、可遗传的、组织特异性的斑马鱼基因敲减技术为解决斑马鱼基因功能研究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反响;目前已先后有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内外的52个实验室前来索取斑马鱼正常或突变品系资源、进行人员技术培训及课题合作。刘廷析建立的转基因斑马鱼模型还用于进行活体内高通量先导药物的筛选,通过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贵阳中医学院和葛兰素史克公司(GSK)合作,为推动中药现代化和新药研发找到了一条新路。
  
  6年的科技创新留下了闪光的足迹。2005年,刘廷析研究员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同时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2006年获得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计划,同年成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主要负责人;2007年成为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同年被评选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奖国家级人选”,并获得“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200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荣获“第四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提名奖”和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考核评估为“优秀”;同时获得上海市科委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资助;2009、2010连续两年当选为健康所优秀研究员;2010年荣获“第三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1年成为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课题负责人。
  
  6年的精心带教培育桃李芬芳。作为研究生导师,刘廷析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爱戴。他注重启智明德,融汇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现代管理理论独创了他的“蜜蜂+狼性+猪性”的团队建设理念,他认为蜜蜂团队辛勤忙碌并具有极强的创新能力;狼团队成员之间互相忠诚、协作、遇强手不妥协,能在旷野中与狮虎争食;猪的缺点是不拘小节,但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他希望自己的课题组要具备蜜蜂勤奋创新精神、狼不屈不挠的斗志和猪的强大心理承受能力,敢于与世界先进比肩,让中国的医学转化研究领跑未来。在这样的管理理念激励下,他带出了一支热忱向上、学风严谨、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互助协作的科研团队,也实现了他在中国传承科学,把优良学术“基因”遗传下去的理想。
  
  在过去的6年中,刘廷析研究员培养出了1名博士后、4名博士生和2名硕士生,带教在读研究生15名。在这些同学中,各项奖项的获奖比例远远高于系统内平均水平。其中付艳芳同学获得2009年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和2010年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杜婷婷同学2009年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杜婷婷、徐鹏飞同学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10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付艳芳、周婷、王磊、傅春堂、任春光、贾小娥、范鸿博等7位同学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刘廷析研究员本人也被授予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吾爱吾师”十佳研究生导师称号,获得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全国卫生思促会“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殊荣。
  
  在从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刘廷析研究员自2009年开始担任健康所所长助理。在所行政管理工作中,他运用科学家严谨前瞻的眼光为研究所的中长期发展出谋划策,对所里的公共活动尽心尽力。在病重住院期间,他仍不忘关心所里各项工作的进展,经常以邮件或电话的形式参与所内工作,谈他对健康所未来的思考和转化研究的新思路。在刘廷析研究员的努力下,健康所对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新科研大楼实验室的设计规划工作也在平稳推进中。
  
  2011年7月16日,刘廷析研究员终因病情恶化,经多方医治无效,与世长辞,年仅44岁。他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他“上对祖国、下对学生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