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向刘廷析同志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1-19
  市科技党委、市教卫党委系统各单位:
  
  今年7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廷析因病英年早逝。他放弃国外舒适生活,毅然回国,将毕生心血奉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他热爱学生、无私执着,把全部精力倾注于科研人才的培养。他用年轻生命诠释宝贵的科学精神和科研道德,用感人事迹彰显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师德大爱。他是当代科研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广大教师的学习楷模。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刘廷析同志的事迹正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生动体现。为进一步宣传学习刘廷析同志的感人事迹,在科技和教育系统倡导爱国奉献、锐意创新的科学精神,弘扬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师德师风,教育引导科教战线工作者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现决定在教育和科技系统广泛开展向刘廷析同志学习的活动。
  
  向刘廷析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忠诚爱国、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刘廷析同志放弃海外优越条件,回国开展科研,立志以科学报效祖国,用科学造福人类,对国家对事业无限忠诚,对科学对工作忘我奉献,是一位无私无畏的时代英雄。向刘廷析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开拓创新、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刘廷析同志从事血液病学分子机制的研究,回国六年来,他将全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勇挑重担,勤奋踏实,以谨严实证的作风从事科学实验,以开放前瞻的眼光助推科研创新,是一位求真务实的科学先锋。向刘廷析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严慈相济、敬业爱生的师德风范。刘廷析同志悉心育人,言传身教,对待学生既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又一丝不苟、严格要求,以满腔热忱传播文明,以满心期待守望成长,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向刘廷析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真诚豁达、坚定乐观的人生态度。刘廷析同志为人低调朴实、淡泊名利、真诚友善,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不忘关心日夜工作的实验室,不忘鼓励朝夕相处的学生同志,他以坚强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用宝贵短暂的生命诠释信仰,是一位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楷模。
  
  系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向刘廷析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站在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高度,把学习活动做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学习高潮。
  
  1、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广泛开展向刘廷析同志学习活动。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会、专题讨论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向刘廷析同志学习。要把学习活动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与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结合起来。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学习刘廷析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加强师德建设结合起来,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时代感、责任感、使命感,在全社会倡导敬业奉献、开拓创新的良好风气。
  
  2、要以学习刘廷析同志的先进事迹为契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要求,以深入学习刘廷析同志先进事迹为抓手,积极发动、广泛动员,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教育活动,丰富深化学习内容,掀起学习新高潮,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将“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教卫党委、科技党委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报告会、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配合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3、要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的力度,营造有利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依托中央和本市各主要新闻媒体,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刘廷析同志的先进事迹。要在主要媒体开辟专栏、专题,重点宣传刘廷析等一批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和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楷模,立足本职岗位,提高科研能力和育人本领,进一步提高科研道德水平和师德水平。各单位要利用本单位的报纸、刊物、网络媒体等阵地,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快推进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各单位要把学习刘廷析同志事迹做为一项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抓,认真组织,重落实,求实效,并及时将学习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分别反馈至市教卫党委和市科技党委。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201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