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言——追记中科院上海分院“海归”青年科学家刘廷析

发布时间:2012-01-19

QQ图片20140514125917

  “我是带着感恩、幸福和愉快的心情离开这个世界的。我此生只追求忠诚,上对国家,下对学生。”这是“海归”青年科学家刘廷析的临终遗言。
  
  今年7月16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廷析因病去世,年仅44岁。他曾放弃国外舒适生活,将毕生心血奉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他用年轻生命诠释了传道授业、大爱无言的为师精神。
  
  把学问报效给祖国
  
  “炎夏夜梦长,忽惊晨星落;难别手足情,浊泪忍愈多。攻坚君犹在,坦荡兼执着;丹心化神奇,科学终伏魔。”刘廷析的英年早逝,令他的恩师陈竺院士十分悲痛,含泪写就一首五律诗悼念爱徒。
  
  刘廷析生于1967年12月,贵州省贵阳市人,1990年贵阳医学院毕业,1996年在武汉同济医科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同年来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血液病专家陈竺院士。1999年取得博士学位后,刘廷析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他婉拒了美国导师的挽留,毅然回国,在上海组建实验室,主要使用斑马鱼这一发育——疾病模式生物体,进行分子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等方面研究。
  
  回国6年来,刘廷析将全部身心投入祖国科学事业,孜孜不倦,取得了国内外有目共睹的科研业绩,在《自然》《血液》《细胞研究》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科研论文17篇。由他率先创建的有效的、可遗传的、组织特异性的斑马鱼基因敲减技术,为解决斑马鱼基因功能研究所面临的“瓶颈”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
  
  鱼房,对刘廷析非常重要。然而,当占地250平方米、可养殖约6万条斑马鱼的鱼房建成后,刘廷析立即将其向社会开放,慷慨地与同行共享。目前,斑马鱼资源库和技术平台已为国内多个科研单位提供了斑马鱼正常或突变品系资源、进行人员技术培训及课题合作。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家的52个实验室也相继前来索取相应实验资源。
  
  健康所前任党总支书记洪启文至今记得6年前刘廷析举家回国的情景:“他匆匆放下简单的行李,就直奔实验室、会议室查看情况,他不到7岁的儿子在一旁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2007年,在单位的一次例行体检中,洪启文发现了刘廷析患有自身免疫性肝炎,硬拽着他去就诊。而他却总是微笑着以“没关系”“我会注意的”来回答组织的关心。
  
  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陈赛娟院士认识刘廷析15年,她说:“科学是他毕生的追求。每当谈及科学,他那无力的双眸,立刻就被点亮了。病重时我们去看望他,他还在病床上用电脑看文献资料,还在发短信给学生提醒科研摄像,还在关心事业的发展,唯独不谈自己的病情。”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晓亚院士说:“刘廷析是我国年轻的‘海归’科学家中优秀代表,我们为他的成绩深感骄傲,更为他英年早逝痛心不已。”
  
  把生命奉献给科学
  
  20多年来,有一件事刘廷析生前始终不能释怀,每当提起,他都会泛起泪花。
  
  刘廷析本科刚毕业在贵阳医学院当住院医生。病人中,有一个小女孩得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凝血机制变得很差,一出血就会有危险。小女孩第一次月经初潮,血流不止,紧紧地拉着刘廷析的手说:“叔叔,我好害怕,救救我!”第二天,小女孩就去世了。
  
  自那以后,刘廷析决心全力研究血液病。他发奋读书,考上了中国最好的血液病研究机构,师从中国最权威的血液病专家。“攻克血液病,是我国一代又一代科学工作者的梦想,也是我的人生理想。”刘廷析曾说。
  
  刘廷析的妻子邓敏是他大学同学,和他在一个实验室工作。她心痛地说:“在他的眼里,科学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学生们就是他的孩子。每天晚上睡觉前,他都在考虑科研进展、学生们的课题,以至于自己经常失眠。但是,他对自己的疾病却毫不关心,常常需要我把药喂到他嘴里才吃,否则转眼就忘记了。”
  
  “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会和你们共处一个战壕,像一个斗士那样去战斗!”刘廷析曾经这样鼓励他的学生们。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光,他躺在病床上,仍然还是一名科学的“斗士”,经常将学生召集到病房了解课题进展,一边输液,一边与学生们展开讨论。有时趁护士不注意,他还从病床上偷偷溜回他朝思暮想的实验室。
  
  “有一次周末,刘老师回来找我谈课题,在一张纸上写写画画,我清楚地看到他手背上还有淤青,明显刚输过液,额头上冒出豆大的汗珠,似乎还在发烧。”他的学生刘怡洁说,“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我们什么是一个高尚的、纯粹的、有抱负、有追求的真正科研工作者。”
  
  “这些年,他几乎从来没有离开过实验室,离开过我们这些学生。偶尔出差,回来后第一件事也是先到实验室去。不管清晨还是半夜,他几乎都在忙着科研。他是把自己的生命,掰成了一份一份的小块,分给了我们这些学生啊!”他的学生徐鹏飞含泪说。
  
  很多人都不理解,刘廷析的一部分实验室就在上海瑞金医院里,他自己就是研究血液肿瘤的,怎么能长时间对自己的血便置之不理呢?又怎么一拖再拖,直到病情恶化,才到他天天都去的医院看病呢?这样做值得吗?
  
  “也许,只有在亲身经历了被病患重托而又无法托起疾病之重的时候,我才能真正明白老师不顾一切献身科学的伟大情怀。”他的学生张勇说。
  
  把学生当做儿女
  
  “如今,科学界一些学生将自己的导师称为‘老板’,刘廷析的学生都叫他‘老刘’。这一字之差,深深反映出刘廷析为人师表的优秀品质。”健康所所长时玉舫说。
  
  刘廷析师承我国著名科学家王振义院士、陈竺院士。他常说:“我要把自己从老师身上继承的珍贵学术财产,再加上自己的感悟,传给自己的学生们;再让学生加上自己的优秀品质,再传给他们的学生。只有这样,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才会更加辉煌!”
  
  回国6年来,刘廷析已培养出1名博士后、4名博士生、2名硕士生,他的实验室现有15名博士研究生。通过言传身教,他带出了一支热忱向上、学风严谨、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互助协作的科研团队。
  
  “一个导师成功的秘诀就是和学生们‘泡’在一起。博导要像爱护儿女那样爱护学生,帮助他们首先学会生存的本领,进而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刘廷析曾说。
  
  刘廷析的办公室永远对学生们敞开。每天早上,他总是早早就来到实验室,晚上11点之后,他办公室灯光经常还未熄灭。即使是周末或节假日,在他密密麻麻的日程本上,也记录着与学生开各种各样的课题讨论会、分析科研进展、解决各种难题等内容安排。
  
  在学生们的眼里,刘廷析非常严厉,经常“吼”人。做实验的时候,他总是要求学生们“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果学生在汇报课题时出现了一些不该出现的错误,他总是会痛心疾首地拍着桌子“吼”道:“做科研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认真、认真、再认真,你们怎么能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严厉的背后是慈爱。有的学生没有电脑,刘廷析就将自己家里的笔记本电脑带到实验室;学生们做实验缺少大型仪器设备,他就千方百计积极争取。对学生们的科研课题,他极其负责。有一次,因为指导一名学生做了半年课题无果而终,刘廷析不仅在组会上郑重向学生们检讨错误,还惩罚自己喂了一个月实验室的斑马鱼。
  
  “不要害怕,要相互关爱、彼此忠诚。”这是刘廷析临终前对学生的嘱托。如今,刘廷析走了,他的学生们还在实验室里井然有序地做着实验、写着报告、讨论项目进展,好像他从未远离。
  
  “刘老师的逝去就像随风飘散的蒲公英。我们要努力成为一颗颗合格的蒲公英种子,让刘老师的思想播散,让他的生命生根发芽。”深秋时节,面对漫天黄叶,学生们这样追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