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欧洲人钟情于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说起

发布时间:2012-03-12

张厚

  最近又去了德国,走在德国马格德堡、德累斯顿、莱比锡等城市的街头,看着来往和停放在路旁的汽车,几乎都是小型车,不由自主地引起我的注意。特地观察并顺便拍了不少照片,观察路上的车,发现80%都是小排量车,不由得引发一些思考和感想,也引起一些关于汽车的回忆和思索。1980年在巴黎时,就看到过微型两门小汽车,当时只是觉得稀奇。1990年两德统一前去过东德,在东德看到的车,都和我国当时流行的小排量车“夏利”差不多,档次不高,当时只是觉得是发达程度问题。那时西德用的车可多是“奔驰”、“宝马”、“奥迪”或“大众”。1991年再去德国时,发现原来东德的那些地方,小车换成大车了,算是发展了。我国的车也都是“大众”、“奥迪”、“别克”了,的确是发展进步了。应该说在90年代那个时期,都还没把城市车辆的节能环保问题提上日程。现在到欧洲看看,满街都是小型车,用车理念改变了,这是很重要的很有意义的进步,是人类觉悟提高的表现。

  随着全球能源的紧缺和石油价格的一路高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概念逐渐在全球的汽车产业盛行。受到第三次石油危机的影响,钟情于环保和科技的欧洲国家开始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高档优质的小排量汽车逐渐成为欧洲家庭的主要代步工具,其中以1.2L到1.6L排量的两厢车最受欢迎。小排量车并不是简陋的小车,提高升功率、节能减排的“精品小排量车”早已成为欧洲消费者的购车标准,在欧洲市场的潜力巨大,实惠的新品大多选择在欧洲首发。

  小排量车由于其排放量小,对空气的污染程度也相应降低,以其洁净、环保的优势,受到环保意识不断加强的欧洲汽车消费者们的普遍欢迎。在欧洲,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型车年销量达到450万辆,1.0升以下的“微型汽车”,目前占到欧洲汽车总销量的35%;算上1.3升以下的小型小排量两厢车,总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60%以上;按照西方国家公认的标准,再算上1.6升以下的汽车,则总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80%以上。

  这些是在德国马格德堡、德累斯顿、莱比锡等城市的街头看到的小型小排量两门小车:

“Smart”是奔驰公司旗下的微型城市小车品牌,这是一款针对欧洲拥挤的城市交通设计的超小型双座代步小车。作为奔驰的出品,它受到的关注比史上任何小车都要大。

这辆小排量两门车用绿色的轮毂象征着绿色环保概念。

莱比锡街上到处见到的超小型双座代步小车。

超小型双座代步小车停车占位很小。

高配置的小排量两门车造型风度翩翩。

这辆小排量两门车造型优美,引人注目。

  各种品牌的小排量两门或四门的两箱车在德国街头到处可见。请看这些车,大方又美观:

“奔驰” 四门小排量两箱车气派非凡。

“丰田”四门小排量两箱车时尚宜人。

“大众” 两门小排量两箱车落落大方。

这辆“福特”小排量两门两箱车翠绿飘渺。

“标致” 小排量两门两箱车小巧玲珑。

这辆“雪铁龙” 小排量两箱车或许为华人所有,车牌号8888。

  我国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有些人的用车理念是“排量大,气派大”,车在人们的心目中某种程度上不只是是代步工具,而是某种身份的象征。在欧洲,理念已经发生了大改变,车在他们的心目中只是交通工具,所以不追求什么“大车,大排量”。 在英国,虽然奔驰、宝马、丰田和各种SUV车随处可见,但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更多,汽车作为为英国每家必备的日用工具,人们一般都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经济实力购买汽车,而不会硬撑着面子购买那些大排量的名牌车; 在法国,小型车成流行趋势,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上车辆终日川流不息,车流中小排量汽车占据了大半,有时一连十几辆都是两厢小排量轿车;在意大利,小型汽车消费是主流,居民平均每百人拥有58.2辆私人汽车,这一比例在欧盟国家中是最高的,低油耗、小排量的小型汽车则作为多数意大利家庭消费的主流;可是在中国,开大车才有面子啊!尽管小排量发动机好处多多,但欧洲的精简主义在面对与美国看齐的中国市场可能会遇到挑战。在美国,即便经济萧条令能源价格问题再次凸显出来,但福特还是在底特律展示了装配有5.0升V8发动机 的“野马”,通用汽车旗下大功率的“悍马”还有不少家庭在用,气缸排量2.0升以上中级车仍然占据着美国汽车市场最大的份额,小排量汽车极少。我国老百姓的用车理念要向欧洲和日本学习,千万别学美国。美国人的节能环保觉悟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