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

发布时间:2012-11-15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博士 赵杰

  十八大报告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果,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高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到了新水平

  十八大报告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果,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高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到了新水平。

  鲜明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报告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与对党九十多年奋斗发展历史的回顾相结合,明确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历史坐标和历史依据。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是回首近现代以来民族奋斗历史、瞻望实现民族复兴未来得出的坚定结论,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十八大的鲜明主题。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十八大报告将我们党依靠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与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相衔接,将对党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的总结,与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性任务相贯通,既凸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大意义,又在新的历史节点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巨大历史跨度,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提供了清晰的历史坐标。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十八大报告进一步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真理。

  “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报告科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明确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实践重点。

  十八大报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这充分说明我们党对上述三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地位、作用的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十八大报告首次在党的报告中写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论述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基础上,首次在党的文献中论述了三者之间的关系,并且首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界定为“最鲜明特色”,凸显未来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构成我们党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逻辑支点和建构重点。

  “中国特色”最新最全面的解释

  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并提出了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特色"的目标,明确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理论框架。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的这一论断,廓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理论支撑;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原则和理论品格;报告指出,”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这点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

  十八大报告还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即"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中国特色"的最新、最全面的解释。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报告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需要凝聚的共识,以及需要拥有和保持的精神状态,明确了全党同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努力方向。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包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项基本要求"来自于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未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途径和操作指南,需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党的十二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命题,十三大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十五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十六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这次又明确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基本要求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作为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阶段形成的理论成果,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中的重要思想资源,反映了我们党不断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凝聚全党全社会改革开放共识,不断形成统一的思想和共同的意志的规律。

  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党的基本路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根本性、原则性和决定性的意义。如果将“八项基本要求”作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新要求和需要统一思想的新共识的话,报告所强调的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就可以作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逻辑和实践原点。我们无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都要牢牢把握最大国情、牢牢立足最大实际,牢牢把握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报告着眼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提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共同构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征程中全党同志应有的精神状态。(摘自《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