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活干好——记中船重工七二六所上海市技术能手孙逸来

发布时间:2013-03-05

 

  “作为工人,我最大的想法就是按节点把活干好”。这是七二六所换能器车间技术工人孙逸来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朴实的话语诠释了他的成功之道,他日前也被授予“上海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为了把活干好,孙逸来在入所不久就掌握并改进了压电陶瓷镶拼圆环换能器施加预应力这一关键工艺技术。压电陶瓷镶拼圆环换能器施加预应力是否均匀、大小是否在设计范围内,直接关系到压电陶瓷镶拼圆环换能器在大功率工作时的电声性能和可靠性。而预应力施加过程是一次成型,具有不可逆性,一旦装配失败便使整个换能器报废。所以该项工艺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经济上对换能器的装配和生产都至关重要。孙逸来总结前人的经验,发挥自己的创新精神,针对预应力丝排线工艺、预应力砝码悬吊结构等多项重要工序或工艺装置大胆提出了改进建议。在试验验证中,这些改进应用于某型低频声干扰器的低频发射换能器生产,大大提高了镶拼圆环的可靠性、稳定性,使装配速度和成品率得到显著提升。因此,该施加预应力工艺被推广应用于多型换能器的研制和生产中,为该所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为了把活干好,在纵向振子匹配层浇注粘接工艺上,孙逸来消化吸收别人的成果,结合自身技术、经验,进行技术总结和集成应用,取得了重要成果。纵向振子换能器工作带宽比较小,匹配层技术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技术途径之一。但该技术原理虽然简单,却在浇注粘接工艺上难度很大,所以给纵向振子加匹配层的成功应用并不多。经过反复琢磨,孙逸来结合自己多年的各类粘接、浇注及纵向振子装配经验,大胆改进纵向振子匹配层浇注粘接工艺。改进后的纵向振子匹配层浇注粘接工艺在不影响换能器工作带宽等电声性能的前提下,使得模具拆装更加方便快捷,振子装配流程更加流畅,匹配层浇注粘接更加稳定可靠,保证了加工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把该项工艺改进的部分成果推广应用于其他科研生产项目的纵向振子装配中,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把活干好,孙逸来在承重电缆连接器制作工艺上实现了小体积重量下的承重电缆连接器制作工艺通用化,满足对抗器材对体积重量的严格要求。为了把活干好,他在七二六所填补国内空白的某型多波束灭雷具声纳项目中,在很短的时间内制定并优化了换能器基阵装配过程的部分相关工艺,为项目顺利交付做出了贡献。
  
  多年来,孙逸来通过优化改进加工方法,提高效率和加工质量的事例不胜枚举,他也获得了多项、各级别的科技进步奖,实现了自己 “把活干好”的最初追求。
  
  (中船重工七二六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