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彤贤:以书为伴,淡泊人生

发布时间:2013-03-24

作者:丁波

  弓着腰,双手搭在身后,一身深蓝色的工作夹克,手腕上依然是振华港机定制的仅仅价值百元的手表———小年夜的晚上,77岁的管彤贤提前了10分钟,出现在与记者约定的餐厅里;唯一不同的,是他的头发似乎打理了一下,不再像身为老总时那样凌乱。

  原本,记者对于这次采访寄予厚望,可前一天深夜,收到老管的一条短信:“电悉,我会于5:30左右到达(视路况),只寒叙,不采访,不谈工作事,见谅。”

  收到短信,难免失望。他已经不在位上,本想着可以侃侃而谈,把17年来如何把振华带到今日辉煌的辛酸故事和人生感悟娓娓道来,却说“不采访,不谈工作事”,如同浇了一盆凉水;然则,看着短信,又顿生佩服,77岁的老人依然能发短信,且句读分明,实数不易。哎,老管不老啊!

  于是,没有带笔,没有带采访本,记者与老管两人一人一盆炒面,一份例汤,轻松的对话就这样开始。

  “我最近都在看书,一本接一本,《曾国藩家书》、《左宗棠传》等等,离任后不久去了一次新疆,才发现如果看了左宗棠的传记,去新疆的感受会有很大不同,会真正懂得新疆的历史。”老管的话匣子打开后,首先从书说起。

  其实,在振华当老总时,公司购置最多的莫过于书,从《剑桥中国史》,到《毛泽东选集》,振华给来往客户和自家员工送书是出了名的。老管自己买书,也常常一买就几套,把好书邮寄给朋友。

  谈话刚开了头,老管的电话响了,一听,就知道原来是一位资深“书友”表达谢意。老管笑了笑,对着电话那头说,“哈哈,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书了,我还有几本,就看你愿不愿意看;你看,我就送来,你不看,我就不给,这叫做‘问客杀鸡’”。

  说起看书,老管兴趣很浓,“我看书,有一个习惯,对于一个主题,会买不同作者的书籍,特别是历史传记,不同的人看历史、记载历史或许不同;对一段历史、一个人物,能够买几本或者10多本不同的书来看,才不至于管中窥豹。最近闲下来了,最多的时间,就是在看书,现在的书,比前几年更好了。”

  要知道,静下心来看书,对于老管曾经是一种奢侈。他去年12月才正式离任的,振华港机总裁整整做了17年,也一直蝉联全国年岁最高的上市公司总裁。在1992年,老管59岁从交通部的处长位置退下,来到上海创办振华,开始了人生最忙碌、辛苦的日子。当大多数同龄人开始每天清晨遛鸟,中午在公园摇椅上晒太阳时,他却每天早上7点来到公司,晚上八九点才离开,打理公司事无巨细,却又总如同年轻人般情绪高昂。振华从100万美元注册资本的企业,发展成为年产值达到300亿元的全球集装箱起重机霸主,老管倾注了心血,自己也从花甲之年,走过古稀,时近耄耋。

  “59岁创业,大家觉得很奇怪,这样长时间发奋工作的动力从何而来,是发自内心,还是责任使然,有什么可以分享吗?或许从书中有所领悟吗?”

  记者把这个在心中积蓄已久的问题抛给老管。

  难说,可能因人而异,更谈不上什么经验。老管摇着头,并不想炫耀17年的激情岁月。

  但做人做企业,心态很重要。有时候历经苦难、低迷的日子后,反而能够平静地做事情。管彤贤问记者,你读过司马迁的《报任安书》吗,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左丘、孙子、吕不韦,包括司马迁自己,都是受过极刑或者流离失所,才著书立说,终成大事。老管对于名篇古句脱口而出,也随之感叹道,现在社会,容易浮躁,功利,都是心态还不好,或许也是苦难少了点。

  是不是59岁之前的日子经历磨难,或者说太闲了,让您积蓄着17年来的激情?记者追问。老管笑了,哈哈,也不能这样说,不过,59岁办振华,是一个难得的平台。老管口风很紧,依然不愿多谈过去。

  除了看书,退休日子还干什么了?看书,学电脑,旅游,就这三件事。老管说,电脑这东西,学起来也无止境,每天上网,虽然我也学着打字,发邮件,但速度很慢,要慢慢提升。

  老管在振华时,公司每年一度都要举行打字速度比赛,各个岗位都能参加,老管观赛、颁奖,成为公司一个传统。过去,老管常对员工讲,在振华,只许我打字慢,英语不好,但你们不能学我,一定要懂外语、懂电脑。为此,振华内的打字、英语演讲比赛奖金不菲,最高奖金常常达到5位数,让外人羡慕。或许,这看似普通的比赛,与振华港机能占据全球各大港口不无关系。因为,无论是电脑交流,还是英语对话,振华员工的沟通都是一流的。

  自己没时间,督促公司员工提升;如今,自己有时间了,又开始自己练了起来这,就是老管的个性,他现在每天都要摆弄电脑几个小时。谈到旅游,老管有诸多心愿,退休之前,虽然走过国内外许多地方,但都是走马观花,没有静下心来欣赏过各地的名胜,感悟当地的文化。有时间了,许多老友都邀我前往,自己就不客气了。从各大港口到名胜大川,都想去。老管说,游山玩水也是离任后的大乐趣,什么地方,光看书不行,一定要自己走走,才能有感受。

  过去,我去宝岛台湾,就对他们工业园区的中小企业创新环境很感兴趣,还有韩国,同样如此,三星公司的创新在全球是有名的,三星等大公司占韩国工业总产值超过30%,这都是创新的结果。中国企业创新的环境改善了不少,但还有空间。创新路上,是没有止境的。谈到创新,老管的眼神依然兴奋,创新,没有停步之时,企业如此,人也如此。如果不学习、不读书、不接触新的东西,马上就会老去。老管爽朗地笑了。

  虎年春节,这位77岁的老人,正开始人生又一段旅程。他知道如何让这段日子同样精彩。

  (来源:解放日报)

 

 

管彤贤简介

20090527112649850083

  管彤贤,男,1933年生,高级工程师,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我国现代集装箱港口设备制造业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