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国家人口战略为己任——记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邵海浩

发布时间:2013-04-10

 

  多年来,邵海浩同志常常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在狭小的实验室里操劳着、奉献着。多少个不眠之夜,他实验室的灯总是亮着;多少个晨曦微露的时刻,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所里的同事们对他的勤奋和敬业都由衷敬佩,真实、平实、务实,以满腔热血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这就是邵海浩同志的真正写照。
  
  邵海浩同志以服务国家人口战略为己任,凭着对科研的热爱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他克服了工作生活中的诸多苦难,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于我国计划生育科研第一线,努力钻研新型皮下避孕埋植剂和各类含药阴道环的非降解型长效缓释制剂的道道技术难关。其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避孕药具成为了国内外最具价值的避孕产品;配套研发的专用生产技术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实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申请18项发明专利并获11项授权,实现了多个科研成果的转化并获转让费近7000万元。参与1项国家“十五”和2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主持2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两个项目已获得新药证书:1、拉坦前列腺素青光眼眼药水(江苏恒瑞药业)、2、左炔诺孕酮硅胶棒(辽宁绿丹药业),另两个项目:1、含孕二烯酮皮下避孕埋植剂已完成了二期临床,2、含天然孕酮的阴道避孕环正在做二期临床。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由邵海浩同志作为主要负责人研发的新型缓释避孕节育药具自问世以来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由于缓控释制剂具有长效、安全、易用的特点,1990年以来,含新型甾体避孕药的各类缓控释制剂始终是避孕节育新技术研发领域的主攻方向之一,特别是阴道环,它具有能被妇女自主使用、生殖道局部给药的优点,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美国梅琳达-比尔盖茨基金会也提出了大力资助具有预防HIV感染的以硅橡胶为载体的新型含药阴道环的研制工作。而硅橡胶的应用存在着需要解决诸多的技术难题。为此,邵海浩同志经过反反复复、锲而不舍的努力,并进行了成百上千次的试验,攻克了缓释制剂的关键技术,实现了产品的稳定性,使我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新产品实现大规模的生产成为了可能,并完成了五项硅橡胶释药载体生产设备的技术革新。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产品,才能真正服务社会和造福人民。为此,邵海浩同志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工作,将自己独立完成制剂研究的科技成果转让给国内外相关制药企业,使科研成果产业化这一关键环节得最终得以落实。近年来,在他的努力下,上海计生所与达华公司建立了缓释制剂研究平台,研究所10余项科研项目得到了企业的重点资助,研发工作如今正在顺利地推进中。
  
  (市计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