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2013-04-10

徐国权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说世上本没有路,路是人走出来的。这话千真万确。一个国家的路,也是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走出来的。

  现在世界上有些人,总指手划脚,要别人走他们设计好的路,不让别人走自己的路。我们国内也有些人,经不起他们的忽悠,也嚷嚷要走西方为我们设计的路。他们说,走自己的路,西方都反对我们,多孤独,走西方的路,西方都会成为我们的朋友。真太天真了!想当年,苏共中央的一些领导人,也真是抱着这样的幻想,改旗易帜,走了西方为他们设计的路。以为这样就会受到西方的拥抱。结果呢,西方不但没有拥抱他们,反而变本加厉地压缩他们的生存空间,国家分崩离析不说,经济更是一落千丈,人民生活极为困难,人均寿命大大降低。

  我们再来看看非洲。近日有阿根廷网站发表文章,描述了非洲许多国家,实行西方为他们设计的所谓民主道路后,出现了为权力而争斗,遍地是暴力、冲突、流血。国家派别林立,四分五裂,粮食不足、债台高筑,只得靠外界的经济援助过日子。所以作者说,非洲掉进了西方式民主陷阱。

  我们中国人是过得硬的。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我们要高举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并且强调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说得多好,多明白,多坚定!他代表了全中国极大多数人的心声。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能富强,人民才能幸福,已为中国自己的实践所证明。

  至于说到孤独,表面看好像我们走的路与众不同,很孤独。其实不然。首先,我们自己有十三亿人口,他比欧盟、美国、俄罗斯加在一起的人口还要多,占了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谈何孤独!其次,一种新的东西出现,人们对他的认识有个过程,慢慢地看多了,理解了,他的优越性越来越明显,拥护他、支持他的人自然会越来越多。这次十八大,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近二千名记者来采访,世界各大媒体都在头版头条,播报十八大的消息,就说明中国的道路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许多过去反对过我们的人,也已开始认真地审视我们的许多做法,以及他所产生的效果,并为此感到折服。我断定这样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