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伟大红旗,前进!

发布时间:2013-04-10

陈国儒

  这些时日来,我聚精会神地从电视里一遍遍聆听着党的十八大报告,认真反复阅读着《解放日报》刊载的党的十八大报告,脑子里深刻着到2020年国民经济总产值翻一番,城乡人均收入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规划。多么振奋人心,多么令人憧憬的美丽中国啊!

  我是抗日战争参加新四军老战士。记得用八年时间,我党领导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永难忘的1945年8月15那一天,我们在营地相拥抱跳跃,军帽抛向半空庆贺!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党领导十三亿四千万中华儿女,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同心协力,团结奋斗,实现了经济大飞跃,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在这个前无古人发展基础上,党又规划了新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全面建成造福民生的小康社会,多么催人奋进,世界瞩目的壮举呀!在攀登历史新高峰中,城乡人均收入翻一番,原城市人均收入高于农村,农村能同步吗?

  能!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今年的五月份,我又回到了阔别近七十年故园,从故园大变迁中,得到了答案!过去,我曾回去过几次,看到每次都有新发展,但还是不尽人意。而这十年来,真是旧貌换新颜,使我极为振奋!首先是居住三级跳,由茅草房改善为瓦平房,这十年中,百分之九十九的乡邻,住进了宽敞明亮多为三层新楼房,有的达三百平方米;弯曲的泥泞小道不见了,现在是放眼望不到尽头、四通八达连万家、车流滚滚的水泥大道;出行车辆化,家家户户都拥有一部或多部助动车,百分之十的农户购置了小轿车;土地平整,收种机械化,农民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两头不见日的艰辛劳作了;水利设施齐全,实现了灌溉网络化,旱涝保丰收,粮满仓,一年收成可供全家三年吃;文化教育大发展,政府免除学杂费,适龄儿童全部就学,有百分之十考进了高等学府;家用生活电器化,电灯、电话、电视机、洗衣机、微波炉、太阳能、自来水都基本具备了;衣着时尚化,不弱京沪杭了;村村青云萦绕,树木成林,百鸟起舞吟唱,院间花卉竞放,空气新鲜爽神,令人驻足难移呀!我在欢乐围坐的乡邻中笑问:“你们手上有多少财富?”可他们谁也不肯实说,只道:“老伯!党的政策好,你看看我们现在住的、用的、吃的,不就知道了,如今哪个不腰包鼓鼓的。”

  党的十八大规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的家乡已彰显出雏型了,不弱城市人均收入多少了,再用八年时间能不更上一层楼?到那一天,举国同庆时,耄耋老人还要浓墨一笔呐!

  201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