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的新时代科技女性——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张洪岩

发布时间:2013-04-22

 

  严谨求实、锐意进取,勇于创新。这是张洪岩工作的一贯作风。2001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电机电器及其控制专业,同年7月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无刷同步组,从事军用同步电机与步进电机产品研究开发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从一名青涩的校园学子成长为如今的高级工程师,这与她十年如一日的严谨、进取精神密不可分。
  
  几年前,有某研究所找到张洪岩,希望研制高运行平稳性步进电机。常规的步进电机具有控制简单、可按预定脉冲数工作的特点,应用广泛。虽然细分驱动技术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步进电机自身齿槽效应原理引起的抖动问题,大大提高了步进电机的运行平稳性,但在高细分驱动下,步进电机经常丢步,不能满足高精度扫描和高平稳性运行要求,这一直以来也都是国内电机领域的一个技术难题。而该高运行平稳性步进电机用于飞船对接,扫描精度要求更高,经过多方采购均未找到满足使用要求的步进电机,因此找到张洪岩同志研制。
  
  张洪岩迎难而上,经过反复思考和研究,在不等齿距技术思路的启发,确定了技术方案,设计了J136BH001型混合式步进电机。经过测试,该电机在256细分驱动下可连续微动256微步,可在开环控制下实现精密扫描,解决了用户方的技术难题。应用上述设计技术的J125BH001型混合式步进电动机为某航天研究所研制,该电机用于高平稳性驱动,据用户反馈,该电机的运行平稳性较以往电机有明显提高。2012年在神九飞船与天宫飞行器对接时,该电机成功驱动光栅实现了对接时的测速、测距任务,保证了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这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在张洪岩身上常常可以见到。
  
  在探月二期任务中张洪岩承担了五个项目,分别用于月面巡视探测器的太阳帆板驱动、桅杆驱动和月球着陆器太阳翼驱动、舱盖展开、天线驱动。由于月面环境恶劣,电机需要适应-196℃~+165℃的环境温度,并在该环境下生存,难度很大;同时要求电机尺寸小、输出力矩大、输入功率小、质量轻、可靠性高。她通过多轮的摸底试验,采取合理的结构设计和选材解决了电机的环境适应性问题,同时通过减少损耗、优化电磁设计等措施解决了尺寸小、输出力矩大、重量轻、可靠性高的要求。目前这些项目电机均已经完成正样研制并随整机通过了鉴定级的环境试验,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开拓创新、巾帼建功、在祖国航天科技事业中铸辉煌。近年来,张洪岩承担了多项国家航天步进电机项目,产品在天宫飞行器、神九飞船、探月卫星、导航卫星、气象卫星等军民用航天器和卫星上得到应用。她承担纵向课题8项,横向航天配套项目60余项,其中6项经科技查新和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07年研制的J50BYG002型步进电机成功应用于嫦娥一号卫星,她也据此同年获得了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0年取得“轴向分相混合式步进电动机”发明专利。
  
  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联合授予张洪岩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中国电科21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