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32所工会扎实有效推进困难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3-08-15

  中国电科32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帮扶工作,把工会帮扶作为解决职工民生问题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责任目标,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做到统筹考虑,统一帮扶。所行政每年拨出20多万元,用于职工的困难帮扶。日前,在上海科技系统工会召开的表彰会上,中国电科所工会被为“上海市科技系统工会帮扶先进集体”。
  
  32所工会不断创新维权帮扶机制、拓展帮扶服务领域、丰富维权帮扶内涵。努力帮助职工在思想上解愁、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忧、工作上解难。从就医、就学、生活、维权等全方位、多角度解决职工的困难问题。工会制订了《三十二所特殊困难职工生活保障帮困基金管理办法》,形成了“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职工爱心“一日捐”的长效帮扶机制。
  
  在医疗帮扶方面,工会为职工投保了《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保障》,《女性特种重病保障》等医疗保险,缓解职工因大病医疗、意外伤害等造成的特殊困难。近三年来,参保人数达3572人次,投保金额达43.6万元。在权益维护方面,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促进劳务派遣人员全部加入工会组织,解决了维权困难,稳定了职工队伍。在扶困助学方面,坚持开展“金秋助学”,对困难职工子女就学进行补助。由点到面、由小到大、从零星到制度化,逐渐发展成工会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为社会服务的有效载体,成为工会彰显自身作为、扩大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在帮扶救助方面,职工的爱心“一日捐”活动,弘扬了中华美德,惠及了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也为所帮困基金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血液。32所还坚持以发展成果回报社会,积极开展捐资捐助、结队帮扶,先后援建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华东希望小学”;与奉贤庄行吕桥村结队帮扶,参加嘉定区“蓝天下的至爱”慈善募捐活动。
  
  围绕中心,服务职工,实现“双赢”,是帮扶工作取得职工认可的根本途径。32所紧紧抓住服务企业发展、稳定劳动关系这条主线,通过工会帮扶这个平台,帮在急需时,扶在关键处,使工会成为帮扶维权和充满阳光的困难职工之家。


  
  (中国电科32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