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美丽海水族馆”

发布时间:2014-02-18

汤章城

  怀着对琉球古国历史了解和一睹世界最大水族馆壮观的期望,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退休职工及其亲属一行十多人,于2013年11月底至12月初前往琉球群岛的冲绳。“美丽海水族馆”位于海洋博览会纪念公园中,参观和游览几乎花了一天的时间。参观了琉球群岛乡土气息浓厚的乡土村,观看了非常精彩和独特的海豚表演(照片3-10),游览了鲜花盛开的热带梦幻中心,主要的时间还是留在了水族馆中。拍了许许多多照片和录像,在此显示部分照片,以供读者欣赏。

  2002 年11月1日开幕的“美丽海水族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洋生物生态展览馆及水族馆。有鲸鲨、前口蝠鲼以及数百种色彩鲜艳的热带鱼类,有形形色色的珊瑚礁。在这个水族馆里最不能错过的应该是世界第一大的,参观者有犹如置身海底感觉的“黑潮海”大水槽(照片1-2),其幅宽35米,进深27米,深10米,槽壁玻璃厚度达60厘米。水容量7,500吨的“黑潮海”大水槽引进琉球群岛海域20米水深处的大暖流黑潮海水,水质清澈湛蓝,首创同一水槽内养殖3只身长7.5公尺以上的硕大鲸鲨,(照片27-28)以及数只状如飞碟的巨型前口蝠鲼、(照片29)一群群原生于冲绳海域黑潮洄游的鱼族,悠游其间,令人叹为观止(照片11-26)。

  到了喂食时间,通过实况转播及现场场景的交互观赏,只见温顺的鲸鲨为了抢食,瞬间竖起庞大身驱.张开血盆大口和水吞食,冲击水面造成大漩涡,场感十足;(照片30-31)众多鱼群因美食当前而满场飞舞,翻滚追逐,引爆骚动,热闹非凡,解说员配合现场情境,不断创造高潮。

  世界最大级的水槽再现了实际珊瑚的生息环境,并进行大规模的人工饲养。游客在这儿可观赏到鲸鲨等约16000条鱼在您眼前游动。在水族馆游客的视野大为开阔,人们放眼望去即可看到海天一色的美景,好像自己真的来到海底。水族馆大水槽旁边还设了咖啡厅,游客在此边喝咖啡,边观赏鱼群,可以享受到海洋世界的浪漫气息。美丽海水族馆,在工程与技术上堪称现代奇观--更对生态合理化提出了额外的挑战。这栋四层综合建筑的造价高达一亿五千万美元,全部用钢筋混凝土建成,占地一万平方米。拥有全球水族馆中最大的观景窗。要让外来生物健康快乐地生活在水族馆中,必须采用一些高科技的解决方案--这正是水族馆工作人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所要面对的挑战。

  如果对海洋生物有兴趣的话,“美丽海水族馆”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图一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

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

二十九三十三十一 共31张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返回顶部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图十

返回顶部

图十一

图十二

图十三

图十四

图十五

返回顶部

图十六

图十七

图十八

图十九

图二十

返回顶部

图二十一

图二十二

图二十三

图二十四

图二十五

返回顶部

图二十六

图二十七

图二十八

图二十九

图三十

图三十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