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黄薇

发布时间:2014-02-28
  黄薇  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简介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简介

 

  
  黄薇,女,博士,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2012年当选为中共全国十八大党代表。
  
  黄薇是国内第一个引进ILLUMINA全基因组芯片检测分析系统,并建立的第一个超高通量基因分型芯片实验室的负责人。由她为主完成的“国际人类基因组单倍型图谱计划”中国人的基因研究项目,是两岸三地的基因组学专家第一次组成中国协作组参与国际项目,她率领团队构建的21号染色体的图谱质量和位点密度位列整个“国际人类基因组单倍型图谱计划”的第一。她应用生物芯片技术和医院临床开展广泛合作攻关,在甲状腺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肿瘤以及临床个体化诊疗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第一次提出“不同的基因变异导致甲亢药物治疗效果因人而异”,为甲亢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取得了重要突破。
  
  黄薇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等,她从事研究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中华医学及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项。她是妇女系统培养和树立的先进典型,曾荣获“上海市巾帼创新奖提名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个人荣誉奖项。2013年3月,黄薇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