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统战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原则

发布时间:2014-04-21

  海外统战工作的方针是放宽视野,广交朋友,长期打算,以诚相待。海外统战工作的总目标是统一袓国,振兴中华。当前,要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坚持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和支持他们关心和参与袓国现代化建设,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为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献计出力;鼓励和支持他们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引导华侨华人社团加强团结与合作,推动全球“反独促统”运动,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袓国统一和民族振兴的局面;鼓励和支持他们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增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促进和谐世界建设作出贡献。加强与华侨华人特别是华裔新生代代表人士的联系交流。

  国外侨务工作的原则是:

  (1)区别国籍界限的原则。既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注意外籍华人与华侨的国籍区别,又要尊重外籍华人的族裔感情和与袓籍国的千丝万缕联系,不把外籍华人当作一般外国人看待,努力增进同他们的亲戚情谊;

  (2)公开合法原则。开展华侨华人工作,要遵循相关的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符合华侨华人住在国的法律和有关规定,做到合情、合理、合法,不授人以柄,不强人所难。引导华侨华人在住在国开展政治性活动要极为慎重;

  (3)“三有利”原则。开展华侨华人工作,要有利于他们在当地长期生存和发展,有利于发展我国同华侨华人住在国的友好关系,有利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袓国统一;

  (4)积极稳妥的原则。华侨华人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既要积极主动,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又要稳妥慎重,实事求是,做到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

(来源:上海统一战线,原文发布日期2014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