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宝:聚焦“2+6” 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4-04-28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市科技党委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市委五次全会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务实开拓、协同推进,重点抓好“2+6”,着力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进市科技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实现市科技系统各项工作新的突破。具体而言,
  
  切实抓好两个重点课题调研。
  
  第一个是人才队伍建设研究。重点梳理全市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当前各类服务机构、服务资源及公共服务提供现状,研究提出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与措施,形成工作建议与相关推进方案。第二个是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研究。深入分析本市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现状,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针对当前上海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完善上海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发展的对策思路和政策措施。
  
  着力推进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届市委五次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学习,举办相关专题研讨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上来。
  
  二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根据中央和市委的总体部署,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全部参加了第一批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深入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和制度执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特别是要对照整改落实方案,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继续抓好“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是推动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转型,科技系统责无旁贷。今年将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和院地合作,继续承接和实施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其他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按照“战略取向、重点突破、持之以恒”的原则,启动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创新组织实施机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系统推进。
  
  四是推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张江示范区是上海转型发展的发动机,也是创新价值实现的重要载体。2014年,市科技两委将与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一起,加快推进张江示范区2020发展规划落实,制订出台空间和产业规划,加强政策创新和资源集聚,协同推进股权激励、人才特区、科技金融、财税支持、管理创新,以及行政审批改革等方面的先行先试。
  
  五是深化直属单位和系统转制院所改革发展。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总体部署与要求,着力深化直属事业单位板块式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其功能定位、资源配置和激励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服务能力提升。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应用型科研院所市场化、企业化改革的精神要求,结合本市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和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根据分类管理的原则,明确科技系统各转制院所深化改革发展的定位,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六是做实科技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8.19”重要讲话精神,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好系统各单位的作用,围绕科技中心工作,加强主题宣传策划,拓展渠道,创新模式,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挖掘先进创新典型,宣传好科技故事,传播好科技声音,提升宣传效果,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普及工作,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形成科技系统的正能量。
  
  开展重点调研、推进重点工作,是一种新的工作方式。我们将建立健全推进机制、考核机制、督查机制,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要交账,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