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友声

发布时间:2014-04-29

QQ截图2

 

何友声个人简介
  
  何友声,流体力学与船舶流体力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1年7月生于浙江省宁波市,195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1952年进入大连工学院工作,任造船系助教兼系秘书,1955年2月入上海交通大学任教,1957年至1958年清华大学首届力学研究班学员兼辅导教师,1958年秋学成回到上海交通大学。1986年至1992年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曾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三、四届副理事长,1989年~2003年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理事等。2002年被遴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
  
  何友声院士主要从事船舶原理、高速水动力学、飞行力学和出入水理论的研究。他在造船界首次提出“辛氏法端点修正”的方法,被多次收录在各种船舶设计手册和教科书中。在螺旋桨激振力、水翼兴波理论、气垫船原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有创新意义的成果,拓宽了我国船舶原理的研究领域,为我国水翼水动力设计和改善船尾激振性能奠定了基础,使我国所设计的船舶的减振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在国内开拓了高速水动力学新领域的研究,在空泡流、空泡脉动特性、物体出入水过程的数值模拟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部分成果已用于工程设计中,得到了试验印证。特别在解决入水过程复杂现象数值模拟、水气干扰和水中燃气泡演化等关键难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近年来,配合国内高科技发展的需要,开展了磁记录中流体力学问题的研究,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研究这类问题的据点。198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获中国船舶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先后发表多部学术论著,包括《辛氏法端点修正》(1956年)、《标称伴流分布平均法则的分析》(1958年)、《气垫飞行器原理》(1962年)、《1949年以来中国船舶流体力学进展》(1979年)、《螺旋桨激振力》(1987年)、《二层流体中奇点作任意运动的解析解》(1991)年、《高速水动力学中的自由表面问题》(1995年)等,在国内外一流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