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航

发布时间:2014-04-29

38

 

刘建航个人简介
  
  刘建航,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上海市地铁总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29年4月生于河北省深泽县,195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1952年起在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工作,曾任上海市建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
  
  刘建航院士主要研究隧道及地铁工程。他首次在建筑密集区用自制11.3米盾构、地下墙深基坑法和环境保护技术建成第二条浦江隧道;在地铁工程中采用车站地下墙深基坑明挖法、逆筑法及盾构穿越建筑群等新技术有效控制了流变性地层移动,保护了市政建筑设施;在江底高压沼气砂层建隧,解决了喷发沼气流沙等世界罕见难题。从1960年至1966年的几年中,他分步突破了直径4米、6米、10米的盾构隧道设计和施工技术难关,并成功地运用市区内1332米长的双向地铁试验隧道和上海市黄浦江第一条越江隧道。1970年,他率先攻克衬砌结构防水关键,并建成一条黄浦江隧道及地铁试验段,为当时世界首例。以后,他又开拓出盾构、沉管、连续沉井法,在困难的地层建成20条市政隧道,创造了世界城市地铁建造史的一个奇迹,他被人称为"上海地铁之父"。他著有《盾构法隧道》、《基坑工程手册》、《地下墙深基坑周围地层移动的预测和治理》等著作。
  
  刘建航院士曾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以及全国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茅以升大奖,荣获地铁建设功臣2次、上海市基建系统九十年代杰出人物。2002年,被评为上海市科技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