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祖炎

发布时间:2014-04-29

40

 

沈祖炎个人简介
  
  沈祖炎,钢结构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5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5年6月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66年同济大学结构理论专业研究生毕业。曾任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协会副理事长。
  
  沈祖炎院士长期从事结构理论的研究,在高层建筑钢结构、大跨度空间结构的非线性分析、抗震和弹塑性稳定理论方面有系统和创造性的成就。他建立了静力及动力非线性分析统一计算方法,提出了高层钢结构空间弹塑性地震反应分析和空间弹塑性整体稳定计算方法,主持编制了我国第一本高层钢结构设计规定。他建立了能顾及几何初始缺陷的网壳结构的大位移弹塑性稳定分析方法,空间网架结构的弹塑性地震反应分析方法和网格结构节点的弹塑性极限承载力分析方法;建立了能考虑损伤、损伤累积和裂缝效应的钢材本构关系,各类构件和梁柱节点的恢复力模型以及梁、柱单元的几何非线性弹塑性刚度矩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高层钢结构静力和动力非线性分析的统一计算方法,该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属创新。他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大剧院、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他出版了《钢结构学》、《钢结构基本原理》等著作近20部,主编上海市《高层建筑钢结构设计暂行规定》等,参编有关的规范、规程13本。
  
  沈祖炎院士曾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5项,其中“高层建筑钢结构成套技术”获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型空间结构的强度、稳定性和动力性能的研究”获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钢结构框架体系分析理论与计算机辅助设计”获2002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