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建勇

发布时间:2014-04-29

45

 

俞建勇个人简介
  
  俞建勇,纺织工程专家,东华大学教授,201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64年生于浙江省宁波。1991年10月年毕业于中国纺织大学纺织材料专业,获博士学位,1991年留校任教,1997年10月到1999年9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有机材料工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东华大学副校长,“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责任人 。兼任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毛纺织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俞建勇院士长期致力于研究纺织材料、纺织加工技术、纺织复合材料,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开发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他始终不渝坚持着眼于产业升级进行研究,整合并完善了大豆蛋白和黄麻这两种新型纤维的产业链,为突破纺织行业原料瓶颈做出了重大贡献。参与了中国工程院“中国纺织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国家发改委“纺织行业‘十二五’科技及2020中期发展研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纺织行业‘十二五’科技进步纲要”等多项国家纺织科技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研究与制订,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2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4项。获东华大学首届校长奖、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首届中国纺织学术大奖,2013年1月,由俞建勇教授主持的项目“竹浆纤维及其制品加工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