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灏珠

发布时间:2014-04-29

48

 

陈灏珠个人简介
  
  陈灏珠,内科心血管病专家,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24年11月生于广东省新会,1949年毕业于前国立中正医学院,1957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进修。曾历任七、八、九届农工党上海市委主委,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陈灏珠院士在内科领域特别是心血管病的临床方面造诣很深,是公认的著名心血管病专家。科研成就卓著,在心血管病流行病学研究、心脏起搏和电复律治疗严重心律失常、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以及血栓形成和溶解机制研究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1973年施行了中国第一例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1974年以来在国内外首先采用超大剂量异丙肾上腺素抢救“奎尼丁晕厥”病人获得成功。是中国心血管病侵入性诊治法奠基人之一。先后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20余项,荣立一、二、三等功6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和教学成果等一等奖8项,全国科学大会、卫生部和上海市重大成果或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1990年获国家教委颁发的“从事高等学校科研工作40年成绩卓著”奖,1991年获国务院“为发展中国卫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奖。从医多年,发表论文358篇,主编专著如《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心脏病学》、《内科学》,编著《心脏导管术的临床应用》、《丹参治疗冠心病等的研究》等12部。1996年1月,荣获 “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获2009年度上海市科技功臣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