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赛娟

发布时间:2014-04-29

49

 

陈赛娟个人简介
  
  陈赛娟(女),遗传学(细胞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专家,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研所执行所长、研究员,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7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原称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51年5月出生于上海市,原籍浙江省鄞县。1989年毕业于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获博士学位。
  
  陈赛娟院士在国内建立了完整的细胞和分子遗传学技术体系,阐明了我国白血病核型变化的基本类型和分布格局,为白血病的诊断、分型、治疗和预后提供了重要的依据。80年代末90年代初,陈赛娟和同事们建成了系统的白血病标本库,细胞遗传学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1994年-1996年,发现即使是对维甲酸耐药的复发APL患者,用砷剂治疗的完全缓解率仍然达到80%以上。相关的首篇论文于1996年8月1日在《BLOOD》杂志发表。在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陈赛娟作为科技界妇女代表有机会在中南海勤政殿向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和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工作。2002年,陈赛娟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3年陈赛娟领衔的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曾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二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第四作者);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作者)、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作者)、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作者);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作者);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作者)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