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志强

发布时间:2014-04-29

51

 

池志强个人简介
  
  池志强(男),药理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24年11月生于浙江黄岩,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59年获原苏联列宁格勒儿科医学院副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国际麻醉剂研究学术会执委会委员。兼任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池志强院士领导的实验室是我国分子药理学受体研究的主要单位。在国内领先开展阿片受体及其亚型高选择性配体研究,并取得显著成绩。从60年代起,在中国率先开创了强效镇痛药研究的新方向,领导课题组先后合成了三甲基芬太尼和羟甲芬太尼,大大提高了镇痛效价。特别是后者,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选择性最高、亲和力最强的μ阿片受体激动剂,该项成果受到中国乃至国际高度评价。70年代末以来,在长期研究强效镇痛剂的基础上,在中国最早开展阿片受体研究,以及阿片受体亚型选择性配体研究。1986年当选为该领域唯一的国际权威性学术机构——国际麻醉剂研究会的执委会委员,是该组织中担任执委的第一位中国人。1987年首先采用中国特有的山齿草藤凝集素纯化阿片受体,成为国际上少数几个纯化成功的实验室之一。新世纪后,积极倡导並主持蛋白质组的研究工作,显示了一位老科学家站在科学发展前沿不断进取的精神。曾获国防科技重大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2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三等奖,荣获国防科工委颁发的"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