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尅戎

发布时间:2014-04-29

52

 

戴尅戎个人简介
  
  戴尅戎,骨外科学和骨科生物力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九院临床医学院院长、终身教授,上海市关节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和骨关节研究中心主任,任多个国际学术组织会长、副会长,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34年6月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1955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83年于美国Mayo Clinic任客座研究员。曾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及骨科主任。
  
  戴尅戎院士在国际上首先将形状记忆合金用于人体内部,并发明多种形状记忆合金医用制品,因此在国际会议上被授予形状记忆合金医学应用奠基人金杯。在国际上首先研发骨粒骨水泥,植入骨腔后新骨可长入骨水泥而兼具机械和生物学固定作用,已用于人工关节固定和肿瘤切除后的骨缺损修复,有关论文在国外被广泛引用。在国内最早将CAD/CAM、快速原型技术等用于定制型人工关节,创造性提出优先区定制概念。在国际上首先研发了能提供多平面360°活动的新型人工肩关节、人工全距骨+全踝关节,4种不同的髋臼支持托、5种四肢肿瘤假体、半骨盆假体等,均成功用于临床。在步态与平衡功能定量测定、内固定应力遮挡效应、人工关节的基础研究与定制型人工关节、骨质疏松症、干细胞移植与基因治疗促进骨再生等方面获创新性成果。近10年来,作为第一负责人,共获全国发明二等奖1项,全国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国际优秀论文奖1项,国家教委一等奖2项,中华医学二等奖1项,上海市、卫生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0项,其他全国及市局级奖励10项,合计27项。发明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