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健

发布时间:2014-04-29

53

 

丁健个人简介
  
  丁健,肿瘤药理学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53年2月出生于上海市,1978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1983年获中国医科大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日本九州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留学归国。现兼任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药理学会肿瘤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中国药理学报主编和J Biol Chem、Eur J Pharmacol 等四本国际学术杂志编委。
  
  丁健院士建立了符合国际规范的抗肿瘤药物筛选和药效学评价体系,建立了系统的酪氨酸激酶及信号通路抑制剂和肿瘤新生血管生成抑制剂的研究平台,为我国抗肿瘤创新药物的自主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能力保障。20多年来,他作为主要发明者,重点围绕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开展工作,作为主要发明者之一研制的抗肿瘤候选新药2个正在II期临床研究阶段、4 个正在进行临床前评价。系统揭示了沙尔威辛、土槿皮乙酸等十余个自主研发的抗肿瘤候选新药的作用机制,在新型拓扑异构酶II抑制剂与新生血管生成抑制剂的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2009年有关沙尔威辛系统的分子机制研究,其基础性研究成果对拓扑异构酶II抑制剂设计开发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以土槿皮乙酸为探针揭示了一条新的抑制新生血管生成通路,并以此为基础发现了c-Jun非转录激活功能和HIF-1α新的调控模式,为靶向肿瘤新生血管生成的治疗策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各类奖项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