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惠民

发布时间:2014-04-29

56

 

侯惠民个人简介
  
  侯惠民,药物制剂专家,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究员、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40年10月生于上海,1963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1990年获日本北海道医疗大学博士学位。现在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从事药物制剂研究。
  
  侯惠民院士是我国最早研究控缓释制剂研究的学者之一。70时代,首先在国内开发出新剂型——“膜剂”,“速效长效氨哮素膜剂”、“载药半透明接触镜救沪眼膜”、“硝酸甘油贴膜”等产品均为我国首创。70年代末,以世界研究的热点“控释缓释制剂”位着眼点,筹建仪器装备、动物试验齐全的研究室,1980年首先在国内研制成控释氯化钾和硫酸亚铁片剂并投入生产。在承担的国家“七五”重点攻关项目研究中,为我国控释制剂生产开拓了一条简易而有效的方法。多年来共开发出治疗青光眼的药膜、硝酸甘油透皮给药、头孢氨苄缓释胶囊等20多种控制释放的药物制剂品种,这些科研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药物控释制剂中这一新兴学科的研究和开发,缩短了与先进国家的差距。研究成果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据估算仅硝酸透皮贴膜片的设计制造为国家节省100-300万美元,ppc、pcp两种新包装材料创年产值1500万元。1995年11月侯惠民与同事合作建成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成为我国药物制剂工程化研究的基地,为我国药物制剂的研究开创了新局面。曾先后获各项奖励8项。1990年被授予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