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之璧

发布时间:2014-04-29

57

 

胡之璧个人简介
  
  胡之璧(女),中药生物工程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34年11月生于安徽省潜山县,1959年华东药学院研究生毕业,1984年获联邦德国图平根大学理学博士。先后在德国图平根大学、美国伊利诺大学、奥地利国家植物技术研究中心、德国杜塞岛夫人学和丹麦奥胡氏大学作访问学者和访问教授。
  
  胡之璧院士,主要从事中药生物技术研究,应用现代细胞生物工程技术,在国际上首先培育出转化率最高的洋地黄细胞株,即著名的“胡氏细胞株”。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攀登计划等重大课题。将现代分子生物学、植物基因工程等高新技术应用于中药领域,在药用植物细胞培养、组织培养、转基因器官培养、次生代谢途径及其分子调控、活性成分相关功能基因的克隆及功能研究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将近代分子生物学、植物基因工程等高新技术,应用于中药研究,在国际上首先将农杆菌Ri质粒,成功地引入几十种中草药基因组中,培育出多种转化器官培养系,其中有些品种有效成份含量为天然中药的几十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克服中药资源紧张,开创中药生产与研究的新局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2001)、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中医药现代化杰出科技成就奖”、上海市劳动模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等奖等8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