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载平

发布时间:2014-04-29

58

 

李载平个人简介
  
  李载平,分子生物化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25年8月生于福建省福州,194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60年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曾任国家生物工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基因工程生物技术中心(ICGEB)评审组成员、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国家863生物技术和国家973人口与健康专家组成员。
  
  李载平院士是我国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国际上首先完成了乙肝病毒(HBV)我国流行株adr亚型的基因组克隆和序列分析,这是我国第一个病毒基因组的克隆和第一个基因组的全顺序分析。从50年代末就开始DNA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发现了DNA分子受Χ-射线的隐藏破坏,提出了DNA的辐射损伤修复概念。60年代末开始DNA分子、噬菌体ΦX174活性DNA的研究。70年代后期,开始重组DNA重组研究,克隆了乙肝病毒adr亚型基因组DNA,报导了全顺序分析,阐明了adr亚型内还有基因组的多态性,提出了可能有致病性不同的乙肝病毒存在,检出了免疫逃避型HBV变异株,发现了病毒基因表达调控的一个新元件—增强子ENⅡ。李载平院士是我国最早开展基因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研究的科学家。近年来主持研制的表皮生长因子(EGF)、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等基因工程药物,为烧伤、溃疡、角膜保健和提高白细施增强免疫提供了新的基因工程药物,并开始产业化。曾获国家国防科技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SCBA美洲华人生物学家学会,国泰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