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万清

发布时间:2014-04-29

59

 

廖万清个人简介
  
  廖万清,皮肤病学专家、医学真菌学专家,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38年11月出生于新加坡,原籍广东省梅州市人,1956年7月入伍,1961年7月毕业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医疗系。2001年晋升为技术三级,2005年晋升为技术二级,文职中将。曾任三次国际会议副主席、两次国际会议秘书长;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称号及政府特殊津贴,当选上海市第九届政协委员。
  
  廖万清院士长期从事医学真菌病的临床与基础及军事医学的研究。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隐球菌专业实验室;发现6种新的致病真菌和新的疾病类型,其中新生隐球菌格特变种ITS( S8012)被美国、比利时及荷兰保藏收录,并向全球供应;致力于军队真菌病的防治,明确了各种真菌病的高发和非战斗减员因素,制定的防治措施显著降低了部队真菌病的患病率。1982年起对我国3大主要致病深部真菌(隐球菌、白念珠菌和曲霉)感染进行了深入研究。1985年经国家卫生部批准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隐球菌专业实验室,廖万清院士带领课题组率先在我国测定了隐球菌不同变种的DNA G+Cmol%含量,为隐球菌病的正确诊断提供了科学依据。经过20多年的研究和努力,确立了病情凶险的隐球菌性脑膜炎为主的诊断和治疗新方法。提出了非艾滋病隐球菌性脑膜炎早期诊断和分期综合疗法,该方法已成为近10年治疗隐球菌性脑膜炎的主要疗法。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1项、军队及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成果三等奖9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02年获得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2008年当选解放军总后勤部“一代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