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钊猷

发布时间:2014-04-29

61

 

汤钊猷个人简介

  
  汤钊猷,肿瘤外科专家,上海医科大学肝癌研究所所长、教授,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0年12月生于广东省新会县,1954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1954年进入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任外科医生,1988年至1994年任上海医科大学校长。曾任国际抗癌联盟理事。
  
  汤钊猷主要从事肝癌研究,特别在肝癌临床诊治和相关基础方面成就显著。最早对小肝癌进行了系统研究,使小肝癌手术切除后5年生存率达到60%—70%,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对不能切除肝癌的缩小后切除的病人,其5年生存率可达68.4%,这些重大成果使肝癌“不治之症”可望向“可治之症”转化,使我国肝癌临床诊治水平长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亚临床肝癌”的理论,他主编的英文版《亚临床肝癌》是世界上第一本叙述早期肝癌的专著。国际肝病学奠基人Hans Popper为此书所写前言指出:“亚临床肝癌这一新概念是人类对肝癌的认识与治疗的巨大进展。”主编肝癌、肿瘤专著8本。1998年因主编《现代肿瘤学》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5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获1996年中国医学科学奖和2000年中国工程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