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义

发布时间:2014-04-29

65

 

王振义个人简介
  
  王振义,内科血液学专家,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终身教授,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24年11月生于上海,1948年毕业于上海震旦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前广慈医院)主任、主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副主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
  
  王振义主要从事内科血液学的教学、医学和科研工作。他在国际上首次用国产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论文发表在国际杂志《Blood》上,2000年已被引用1000次以上,获该年获美国ISI引文经典奖。该研究成果,在国内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在国外,他荣获法国“1990年杰出医生”奖牌,魏克斯曼肿瘤研究基金会奖牌,美国凯特林癌症研究大奖,“求是”科技基金“突出科学家”奖,瑞士布鲁巴赫肿瘤研究奖,法国台尔杜加科学奖。2000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授予其科学博士学位。共发表论文310篇,主编专著五本,参加编写著作17部。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