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玉梅

发布时间:2014-04-29

66

 

闻玉梅个人简介
  
  闻玉梅(女),微生物学家,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4年1月生于北京,1956年毕业于原上海医学院。现任教育部、卫生部医学分子病毒学开放实验室学委会主任。曾在上海第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读微生物学研究生及进修。长期在上海医学院从事教学及研究。1980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病研究所世界卫生组织肝炎合作中心及美国卫生研究院变态反应及传染病所肝炎室进修。
  
  闻玉梅主要从事乙型肝炎病毒持续性感染机理及对策的研究。她发现了用乙肝表面抗原-抗体复合物可打破动物对乙肝病毒免疫耐受性。通过合作开发,研制了可供慢性乙肝患者应用的治疗性乙肝疫苗(乙克),已获准进入临床研究,前景良好。对我国乙肝毒株的变异作结构与功能基因组研究,发现乙肝病毒酶的新功能区,可作为新的药靶。多次主持863计划的课题,并为“973”项目专家组成员。曾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卫生部、前国家教委、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997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署名第一),1998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此外,她曾先后被评为国家“863”高科技先进工作者(一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并获上海市育才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