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绍基

发布时间:2014-04-29
江绍基个人简介
  
  江绍基, 内科消化学专家, 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 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生于1919年,江苏无锡人,1945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毕业后任上海宏仁医院内科医师,1954年升任该院副院长。1957年调仁济医院任副院长。1978年起历任原上海第二医学院医学系二部副主任、上海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曾任全国消化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内科消化疾病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科协副主席等职。1995年逝世。
  
  江绍基院士长期从事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及消化系疾病的研究,提出并证实血吸虫病侏儒症经治疗可生长发育,主编我国最早的血吸虫病专著《血吸虫与血吸虫病》;研究慢性胃炎发病特点、机制及分型,率先研究胃炎和消化性溃疡与HP的关系,首先建立狼犬胃癌模型,发现叶酸有抗ENNG的致癌作用。1984年创立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任首任所长和学科带头人,随后又成立卫生部消化内科重点实验室。创办《中华消化杂志》、《国外医学消化系疾病分册》,主编我国首部《临床肝胆病学》和《临床胃肠病学》。发表《肝功能实验临床价值之探讨》、《阿托品对酒石酸锑钾所致心律紊乱无效果及其作用机制》、《中国人的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论文200余篇。曾获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立大功奖,多次获国家科委、卫生部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989年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获全国卫生系统模范工作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