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超豪

发布时间:2014-04-29

110

 

谷超豪个人简介
  
  谷超豪,数学家,浙江温州人,生于1926年5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9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1953年到复旦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1959年获苏联莫斯科大学物理数学科学副博士学位。1960年回国。历任复旦大学教授与数学系系主任、数学研究所所长、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数学组召集人,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杭州分会和中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浙江分会理事,国家基础研究攀登计划项目《非线性科学》的首席科学家等职。2012年6月24日逝世。
  
  谷超豪院士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数学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在偏微分方程和规范场理论研究方面的成果,引起国际数学界重视,于1982年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奖。研究解决了超音速机翼绕流的数学问题,其成果比国外早十多年。在正对称型方程组和混合型方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首次提出了高维、高阶混合型方程的系统理论,受到国际同行高度称赞。在规范场的数学结构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高维时空的孤立子理论的研究中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并有专着和教科书多种。谷超豪院士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以及华罗庚数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柏宁顿孺子牛奖(杰出奖)等多种奖励。培养了一批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优秀数学家,培育的学生中有中科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