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物华

发布时间:2014-04-29
  朱物华个人简介
  
  朱物华,无线电子学家、水声工程专家,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02年1月生于江苏扬州,1923年毕业于交通部南洋大学,1924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2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工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中国声学学会理事。1998年3月逝世。
  
  朱物华院士从事教育、培养人才工作达68年,讲授过无线电原理、电视、信息论等21门课程,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科学技术人才,他的许多学生如杨振宁、朱光亚、邓稼先、马大猷、严恺、刘恢先、张维等都是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和栋梁之才。他还十分重视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对新技术也非常关注。开创性地编写了电信网络、无线电原理、电视学、电力传输、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电力系统中的频率自动调整、信息论、水声工程原理和声全息技术等教材。他编写的《应用电学》,成为中国电子学领域的经典教科书;编着的《电信网络》,确立了电信网络这门新分支学科的地位,还在上海交通大学建立和发展了水声工程学科。20世纪30年代,他对各波段的滤波器进行了研究,推导了终端有电阻耗散的Ⅱ型低通滤波器,以及T型和Ⅱ型高通滤波器的瞬变电流解的公式。从这些公式计算所得的结果,与阴极射线示波器映出的直流和交流情况下的波形图相符。这项成果填补了耗散式电子滤波器瞬流研究上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