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

发布时间:2014-04-29
周志宏个人简介
  
  周志宏,冶金、金属材料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顾问,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897年12月生于江苏省丹徒地区,1923年毕业于北洋大学。1924年赴美国留学,获卡耐基工学院硕士学位和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兵工署兵工研究委员会助理委员、重庆大学教授、上海大同大学机械系主任等职务,并筹备国民政府交通部技术研究所。1952年,曾先后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主任、金属热处理教研室主任、冶金系主任。曾任中国金属学会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理事,1986年当选为荣誉委员,上海市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学会理事长。曾任全国人大第二届、第三届代表,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1991年2月逝世。
  
  周志宏院士长期从事物理冶金和钢铁冶炼的研究工作。1930年研制成功中国最早的大型铸锻件,完成钱塘江大桥桥梁桥座的铸造和加工任务。研制坩锅炼钢法,冶炼出中国第一批高质量的锋钢、冲模钢、磁钢和不锈钢;自行设计电炉,试制出纯钨钨铁、矽铁等金属材料。为我国工具钢、高速钢和不锈钢的首创者。1949年后研制出少含或不含镍和铬的滚珠轴承钢。1960年首先提出了氧气顶吹转炉炼钢法,并在工厂生产中得到应用。1978年又提出了顶底双吹氧转炉炼钢法。这项科研成果荣获1982年上海市重大科研成果一等奖。在担任宝山钢铁厂副首席顾问的10年中,为宝山钢铁厂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从教近50年来,在培养我国金属材料和热处理专业人才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1987年,捐出多年积蓄2万元,设立“周志宏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