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钟俊

发布时间:2014-04-29
  张钟俊个人简介
  
  张钟俊,自动控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15年9月生于浙江省嘉善县。1934年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1935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38年获该校科学博士学位。1948年在我国最早讲授自动控制课程《伺服机件》。1938年回国后曾任武汉大学电机系教授。1939年底在国立交通大学任电信研究所主任、兼任上海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技术室主任等职务。1979年被聘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自动化组副组长。曾任国务院第二届学位评议组成员、自动化学科组副组长。1995年12月逝世。
  
  张钟俊院士在网络综合、电力系统、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等领域作出了许多开创性贡献。早在1948年就写成世界上第一本阐述网络综合原理的专著《网络综合》。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议并参与建立了上海统一的电力系统,实现了集中管理和调度。1956年参加全国《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制定工作,起草编写了我国电力系统发展规划。之后又作为电力系统组组长,参加了长江三峡水力发电站的规划论证。1973年主持潜艇惯性导航研究课题,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由他主持的“系统辩识中实际问题的研究及应用”、“预测控制机理和大系统预测控制”,以及“广义系统反馈控制设计方法”3项研究课题分别于1986年、1988年和1989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78年访美归来向有关方面建议普及系统工程知识和微型计算机的应用。1982年底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长期发展规划咨询研究课题,并于1986年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989年他主持撰写《培养高质量博士,推动学科建设》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出版10余部专着及《张钟俊教授论文集》。